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成都退休教师办特殊幼儿园收治百名孤独症儿童
2015-08-26  四川日报  

字体大小:

  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一条名叫“五湖街”的巷子深处有一所幼儿园——“北斗星亲子苑”。这栋色彩斑斓的建筑,从外表看与通常的幼儿园没什么不同。但镇上的居民都知道,在这所幼儿园就读的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即孤独症儿童。

  幼儿园园长田光华已67岁。从2003年开始,田光华因为一封信决定开办一所专门招收孤独症儿童的幼儿园。如今幼儿园已开办12年,给数百个曾濒临崩溃的家庭带来希望。

  一封信诞生一个决定

  2003年,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30多年的田光华退休后,决定开办一所幼儿园,主要招收孤独症儿童。

  田光华第一次接触孤独症儿童是在1999年。当时,成都市教育局转来一封信,是几位孤独症儿童家长写的,希望政府能帮助他们的孩子,为其提供合适的学习场所。时任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的田光华决定,从10多个报名的家庭中招收4个孤独症儿童,“怎么教孤独症儿童我们一点把握也没有,不敢贸然招太多。”

  随后4年,田光华对孤独症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研究,4个孩子也进步不少。2003年,田光华参加一个关于孤独症治疗的培训会,许多家长表示,希望获得她的帮助。

  看到家长们愁苦的脸庞,田光华内心挣扎,想让家长把孩子送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但毕竟这是一所公立学校,而孤独症的治疗很特殊,更多时候需要老师一对一教学。”

  最终,田光华选择继续“上岗”,租下金马镇上一幢三层楼的房子,开办“北斗星亲子苑”,这是当时省内第一家专门招收孤独症儿童的幼儿园。

  几度动摇和最终坚持

  12年过去,“北斗星亲子苑”共收治800多名孤独症儿童。但最开始的几年十分艰难,田光华曾几度想过放弃。

  首先是经费短缺。田光华跟几位友人凑了10万元,成都市教育局给10万元,勉强凑够启动资金。田光华把家里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搬到幼儿园。因为没有足够经费购买教学用具,田光华到处收集别人不要的玩具,跑到各大超市收集宣传画,拿回来剪贴成册,让孩子学习认识身边各种食物。

  2003年,老师的工资发不出,老伴把自己的退休工资拿出来应急才渡过难关。招来的老师说走就走,也让田光华很受挫,但她坚持了下来,不上课时到处走访医院、上网查询资料、参加各种培训会。12年来,她逐渐摸索出一套办法,培养了一支较为稳定的教师队伍。

  尽管困难很多,但田光华信心满满。有一年,田光华去北京参加培训,在当地一家孤独症收治机构遇见两个从四川来治病的家庭。“四川找不到这样的机构,为了孩子好,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田光华下定决心,为了这些家庭,自己应该坚持。

  更大的动力,是看着孩子们能够通过康复治疗,一点点进步。一个从新都来的孩子,最开始入园时情绪焦躁,到处乱跑,不跟任何人沟通。一年后,这个孩子逐渐学会说话,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就读。

  虽然已67岁,田光华仍然每天坚守在“北斗星亲子苑”。她说:“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前,我不放心离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将招募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
· 信丰一退休教师出版《中国诗韵新编》
· 退休教师义务教孩子唱歌 称大家在一起只图高兴
· 退休语文教师用筷子写一手好字 希望能找接班人
· 退休教师发明“拟人”写字教学法 获国家专利
· 退休教师出版《赵州尊师第一碑姚锡龄墓阡表》
· 退休教师获五项国家发明专利
· 江西72岁“好心爷爷”为救落水儿童献出生命
· 退休教师耗时10年研发出鼠标输入法
· 82岁退休教师业余时间义务扫公厕15年从未间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