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第二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即将举办
2008-10-10  教育部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在2007年成功举办“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的基础上,日前决定在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举办以“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为主题的冬季长跑活动。

  此项活动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数赞同的意见认为,这项活动从国家未来的大局出发,很有必要;现在的学生普遍不爱运动,缺乏运动,这项措施非常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利国利民;太需要了,长跑不仅锻炼身体,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与顽强毅力;长跑可以锻炼身体,可以磨练意志,学生在家不能坚持,如果学校组织大家都能坚持下来。同时也有一些人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不同意见和积极建议,主要是针对组织集体长跑的主题、必要性、距离、强度、条件、安全等。这充分反映了社会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高度关注,对组织开展好此次冬季长跑活动,使工作更加完善具有很大的帮助。

  一、关于长跑活动的主题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是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学校体育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通过体育活动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将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主题确定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此外,由于这次开展的是象征性长跑活动,活动本身需要突出一个主题,组织相关的主题性活动,达到丰富长跑活动内容,吸引学生参与,实现锻炼效果的目的。

  开展冬季象征性长跑活动是学校体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由于其效果好,易于组织,所以是学校体育活动的“保留节目”,也成为学校体育的传统。比如,曾经开展的象征长征的长跑活动、象征跑向北京、韶山等革命圣地的长跑活动,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活动效果。

  二、关于组织冬季长跑活动的必要性

  据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学生耐力素质持续下降。组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是提高学生耐力素质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在冬季,开展其他体育活动受到较大限制,而长跑活动受场地条件限制比较小,易于组织,技术难度不大,特别是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长跑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使比较单调的长跑活动变得生动活泼,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在2007年举办的“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中,许多学生在班集体的感召下,在其他同学的带动和帮助下,从被迫参加到愿意参加,最终体会到参加长跑的乐趣,真正达到了提升健康水平的目的。

  三、关于长跑的距离和强度

  长跑距离的确定,一是考虑长跑活动的教育性,二是考虑长跑活动的持续性,三是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四是考虑学生的锻炼实效。

  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文件规定的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跑1500米,高中、高校学生2000米长跑距离,是学生在法定工作日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跑步距离的参考基数,是推荐标准,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向这个目标努力。

  关于冬季长跑的组织形式,学校要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可组织学生利用体育课、课间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进行。为体现学生身体的个体差异,每天长跑的距离并没有要求一次跑完,可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在一天中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同时,对学生每天长跑没有作时间要求,不同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灵活处理,减少了活动的竞赛因素,降低了活动难度。

  学生在不限时间的跑步甚至快走的形式下,完成规定的距离,属有氧代谢,对提高心肺功能、耐力素质有较好的效果。通过冬季长跑活动,绝大多数学生会收到锻炼实效。冬季长跑活动,并不规定时间和运动强度,如何完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否达到了锻炼效果。

  四、关于开展长跑活动的条件

  随着我国教育经费的不断增加,各地学校体育场地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当然各地、各学校的体育场地条件并不平衡。我们不能等到学校都具备较好的体育场地条件再去开展体育活动,应当提倡学校周密安排,合理组织,创造条件开展活动。学校要科学安排提高场地使用率、充分使体育场地资源共享。比如,可以分不同时段,分班及分年级组织长跑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在操场跑,可以利用小场地组织迂回长跑,也可以组织学生在学校空地上,甚至围绕学校建筑物跑。   如学校确实不具备场地条件,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其他适合的体育项目。

  五、关于长跑活动的安全

  应该说长跑活动是体育锻炼中最安全的项目之一。尽管如此,教育部、体育总局、团中央特别强调在组织学生长跑活动中,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组织学生长跑,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从每天长跑的距离看,不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对有病不适宜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不宜勉强参加;考虑到天气、学生临时生病不宜长跑等因素,学生长跑的总天数按工作日和日历算分别留有14天和65天的较大调整空间。

  开展冬季象征性长跑活动,不是取消学生的喜闻乐见的其他锻炼形式。学生参加长跑活动,不是参加体育锻炼的全部。国家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如果只参加长跑活动,不再参加其他体育锻炼,学生每天一个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就难以保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表彰阳光体育优秀案例
· 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开跑
· 周济: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9》正式发布
·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在重庆召开
· 周济:以爱与责任 扎扎实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我们更强壮更自信更快乐
· 亿万学生“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启动
· 各地各校用不同形式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热潮
· 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