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记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
2008-09-12  中国教育报  杨晨光

字体大小:

眷恋三尺讲台的院士

——记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

  他是院士,却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从教48年来始终为本科生开设课程。

  他年逾古稀,为了本科生的野外实习,依然踏雪翻山指导学生。

  “老骥已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自豪地说:“作为一名教师,不管学术成就有多大,社会声誉有多高,教书育人始终是我们的天职,三尺讲台是实现我们价值的人生舞台。”

  48年坚持为本科生讲课

  提起马建章院士,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界无人不知。这位世界知名的野生动物学专家,是我国野生动物学科和野生动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和开拓者,20世纪60年代在东北林业大学创建野生动物专业,现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的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这样一位大院士,最眷恋的却是三尺讲台。“在48年的教学生涯中,最令我骄傲的不是各种奖项和头衔,而是培养出的5000多名毕业生。”马建章说。从1960年走上讲台至今,他对教书育人的执著不改。在遍布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里,他几乎都能找到自己的学生,被业内人士称为野生动物保护界的“马家军”。

  马建章的课堂经常人满为患。本来是给本专业学生开的课,但是外专业学生得到消息后,会把海报贴满全校,然后就是课堂爆满,不少学生站着听完2个小时的课。

  2008届毕业生李少斌已经在武汉大学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正是听了马建章院士的专题讲座,让他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马院士的课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他不讲课本,而是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把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讲给我们听,专业性很强的东西在马院士形象生动的讲述中变得易于接受,让我们拓宽了视野。”李少斌说。

  踏雪翻山率学生野外实习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学生到了大四都要进行野外实习,马建章一直坚持与学生们一起,到大小兴安岭、自然保护区、林场进行野外观测。

  实习的时间在每年的12月份,正是东北最冷的时候,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20摄氏度,大雪最厚时没过膝盖。年近古稀的马建章跟年轻人一样,带领一队学生,踏雪而行,翻山越岭,寻找野外动物的足迹,讲授动物物种的识别,给学生展示无线电追踪技术。

  尽管顶风冒雪,每天早出晚归,要走数十公里,有时候中午赶不回营地,只能吃一点自带的干粮,马建章始终和学生们走在一起,手把手地指导学生。马建章的学生、现在已是教授的邹红菲告诉记者,有一次实习中,马院士发烧了,老师们劝他不要进山了,他却说,今天要给学生演示无线电追踪技术,我不在怎么行呢?最后坚持完成了实验演示。

  学院77、78两届毕业生做毕业论文时,在马建章的带领下,3个班90多名学生跑了12个省,进行“三北防护林工程野生动物基本情况调查与研究”活动。活动结束后,不仅每名学生都做出了很优秀的毕业论文,而且此次活动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马建章说,多年来,我的教学相当一部分是在野外的自然保护区和重点实验室进行的,通过实践,放手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把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就会使他们在思想上更成熟,在专业上更精通;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师生朝夕相处,也能建立起友谊和感情。

  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

  作为院士,科研任务比较重,社会活动也很多,好像很难再完成教学方面的任务,特别是去给本科生上课。

  马建章主张院士给本科生定期作讲座。他说:“讲座的效果可能比讲课更好,因为讲座的内容学生在课堂上一般是听不到的,而且来听讲座的学生不受年级、专业限制,能有更多人受益,院士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马建章的带领下,近年来,该学院有3门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获得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还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科研能力是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的源泉和不竭动力,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马建章坦言,“院士在本科生的讲台上,就要发挥自己多年从事开创性科研工作的优势,把领域内国际最前沿的发展动态、研究现状告诉学生,让学生知道将来努力的方向,知道怎样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这样学生才会有前进的动力。”

  71岁的老人听力已经大不如从前,现在讲课都要戴着助听器,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他和学生的交流。“本科生的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只有走上讲台,和本科生接触,我们才能发现教育的规律和教学改革的方向。”马建章笑着说,“学生的成就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无尚光荣和崇高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家重奖创新创业教学名师
· 刘延东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颁奖会上的讲话
· 高校教学名师奖述评——名师是榜样更是力量
· 高校教学名师丑武江:能获奖只是我比别人幸运
· 刘延东: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 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 教育部部署做好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培养支持工作
· 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公示
· 郑光美
· 教育部将在教师节表彰百名高校名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