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教师素养
现代教师应当了解教育新理念
2001-11-30    本报记者 卜之

字体大小:

  由顾明远和孟繁华主编的《国际教育新理念》一书,最近由海南出版社出版了。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顾先生就该书出版的意义以及对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些看法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在新的时代,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必将发生巨大变革,引起人们诸多观念的变化。请问顾先生,人们对教育理念、特别是教师对教育的理念将面临哪些重要挑战?

  顾明远:知识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它与工业经济具有本质差异。而我们现有的教育,从体系到内容,从人才培养目标到教学方法,都是为工业经济服务的。知识经济的到来,必然会向现行教育进行猛烈冲击,提出严峻挑战。

  大家知道,知识经济的核心是创新。要创新就得依赖创新性人才去实现,这就要求教育进行彻底变革,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培养能力上,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将贯穿于人的一生之始终,可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不再仅是学生的专利,教育也不再仅是教师的特权。一个真正的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时代也伴随知识经济时代同时降临。教育必须正视现实,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使其形式灵活多样,促进社会学习化、学习社会化。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期将越来越短,新知识高速涌现,信息量成倍增加,社会需要的知识和学校的教学内容都要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将受到挑战。

  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教育的各个领域必须进行全面的创新,包括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制度的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方式的创新以及整个教育体系的创新。

  但具体到每个中小学教师而言,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只有如此,才能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实践。有了理念的更新,才能创造新的教育方法,适应学习时代的要求。

  记者:《国际教育新理念》一书对于教师了解国际上流行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会有哪些帮助?

  顾明远:问题是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国际教育新理念》一书力图从广大中小学教师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作为出发点,用较通俗的语言对国际教育新理念进行了较全面的阐述,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提供一本具有全面性、启示性、解惑性和可操作性的学习用书。广大中小学教师阅读本书时,应该站在社会发展的高度,宏观把握教育理念演变的轨迹,了解其产生的时代背景。

  本书是以现有国际教育教学理念为线索的,希望广大教师通过阅读能够较好地解决以下疑惑:

  第一,“信息时代已经到来”、“知识经济初露端倪”已经成为我们的常用话语。理性地看,语言是理念的客观性描述。但是,我们在运用这些话语时,除了感性地表达心理上的紧迫感和对未来的憧憬外,广大教师是否从传统到现代的历史延续过程中,从国外到国内的引进吸收过程中,领会了当代教育与传统教育到底有什么有什么不同?

  第二,广大教师早就摒弃了注入式教学法,而接受了启发式教学法,特别是近几年来,许多引进和自创的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这对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面对这些眼花缭乱的程式化教学方法,到底哪一种更适合本地的实际?

  第三,一定的理念影响着一定的行为,教育也不例外。方法是重要的,因为方法是理念和行为的中介。但是,仅有方法是不够的,只有深刻领会当代教育理念的内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现在有了大量的教学方法,现在所用的教学方法是以什么教育理念为基础的?

  第四,所有教育教学方法的诞生都是与一定的文化背景和哲学思潮相联系的。西方教育教学方法的涌入,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资源。但是,我们在借鉴这些教育教学方法的时候,如何使之“本土化”?也就是如何解决这些教育教学方法切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的问题?

  第五,传统的教育是“遗传”式的,即传承人类文化,是以传授知识为基础的。现在的教育功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渐成为教育的主题。教师们对教育教学改革也抱有极大的热情。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需要落到实处,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教师怎样教和学生怎样学,以及教师教什么和学生学什么感到的困惑如何解决?

  记者:在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影响和推动下,为了适应世界范围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需要,我国正在对中小学课程与教材进行改革,请问顾先生,中小学教师了解国际教育新理念对于中小学新教材、新课程的实施有哪些帮助?

  顾明远: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现代化、基础化、个别化和综合化。通过改革,使新课程教材具有以下特征:(1)现代化。内容编制依据儿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统整课程内容,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根据现代科学及学科发展的新变化,组合、选择和增加新内容;教学手段要吸纳、采用新技术。(2)基础性。从保证和满足每个学生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为学生提供最基础的人类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使之掌握最基本的学习方法。(3)开放性。强调学习与学生生活、与社会发展的联系;课程实施过程中要体现民主性和尊重个性发展的原则;提倡教学活动的多样性,教学时间和空间的开放性,学习方式的自主选择,评价标准的差异性。(4)综合化。按照现代社会与科学的发展,重新审视基础教育的课程,对学科设置及内容进行选择与组合,重视课程的综合化,设计体现课程的整体性。此外,课程内容应具有多样性和弹性,提倡科学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民族性与国际性的统一。

  从新课程教材改革的趋势和具有的特点看,新课程、新教材的改革是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一致的。如果教师缺乏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理解,将直接影响到新课程教材实施的效果。因为缺乏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指导的教师,就不会理解课程教材改革的精神,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而掌握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教师会主动地进行改革,大胆地进行探索,会使改革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国际教育新理念》一书,将教育理念分三个层次,即宏观教育理念、一般教育理念和教与学的理念。请问书中介绍的三个层次教育理念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适用性怎么样?

  顾明远:书中介绍的教育理念都起源于国外,为了便于广大教师掌握,我们把它分为三个层次。宏观教育理念部分从理论上较详细地论述了当今教育领域的两大宏观理念:终身教育和学习化社会,它是其他层次教育理念的基础,对其他教育理念居于支配地位;一般教育理念部分对环境教育、生态教育、合作教育、全民教育、建构主义教育等教育理念进行了介绍,较好地体现了当今时代的特点,我认为这些教育理念对于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借鉴意义;有关教与学的理念是更为具体、更具可操作性的教育理念,对指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开展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这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使教师既从宏观上了解新的教育理念,又能在实际工作中实施这些新的理念。

  《中国教育报》2001年11月29日第5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05微软亚太区教育高峰会将在杭州召开
· 亚洲教育发展的挑战与希望
· 河北省博野县整合资源打造优质教育
· 编织心理健康教育的“花环”
· 华中师大整合师范教育资源
· 城里学校成农村教师培训点
· 如何建立与完善高校教师激励机制
· 网校强化应试教育 将提供个性化服务
· 通过加强基础教育实现区域和谐
· K12play快乐教育世界董事长王相东专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