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中师教育
论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培养
2001-12-25    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校 吴晓川

字体大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素质教育的着眼点。而要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本文试就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培养作些论述。

  一、创新教育能力与创造型教师

  (一)创新教育的涵义:就一般意义上说,创新是淘汰旧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它是一切事物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事物内部新的进步因素通过矛盾斗争战胜旧的落后因素,最终发展成为新事物的过程。更具体地说,创新是创造与革新的合称。它具有:新颖性(即不墨守陈规,前所未有)、独特性(即不同凡俗、独出心裁)、价值性(即对社会或个人的价值大小进步意义)。综合起来最根本的特征就是一个“新”字,没有“新意”,也就无所谓创新。

  创新教育也称创造教育。广义的创新教育指对人的创造力的影响、开发、培育活动,主要是创造技法和创造性思维的训练。狭义的创新教育是指在学校教育中,对学生的创造品质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创新教育能力的结构;能力是符合活动要求影响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的综合,教育能力是符合教育活动要求影响教育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的综合;创新教育能力是符合创新教育活动要求影响创新教育效率的个性特征的综合。创新教育能力包括两个层次:即一般性创新能力和特殊性创新能力。一般性创新能力包括:①培养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情绪情感能力、意志力、个性心理能力;②上好创新教育课的能力;③进行创新活动指导的能力;④学科教学和活动课教学渗透和培养一般创新思维品质的能力;⑤对学生创新素质发展进行评价的能力。特殊性创新能力,包括培养语文能力、数学能力、音乐能力、绘画能力、体育能力等方面的能力。

  (三)创造型教师的特征:成功的、富有创造性的教师总是善于吸收最新教育科学成果,将其积极地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等过程中,并且富有独创见解,能够发现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方法。在个性品质上往往表现为幽默、热情、乐观、自信,乐于接受不同观点以及对其工作之外的其它事情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在教育教学方面,注重教育艺术和机智,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成就动机。在教学风格和技巧上,善于经常变换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相互交流并讨论各自观点。驾驭教材能力很强,对学生的课堂反应有很强的敏感性;凭直觉进行教学,想象力非常丰实,不拘泥于已有的规划或既定的程序。在班级管理方面,创造型教师在对班集体和学生管理时都表现出:努力创设并维护一种易于创造力得以表现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及班集体风尚。信任、公平、宽容、自由、安全、富于创造性的集体气氛是创造型教师进行班集体和学生管理时所追求的目怀。

  二、如何进行教师创新教育能力培养

  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激励和培养涉及很多方面,大到社会环境、教育体制,小到学校管理、培训教育,物质条件和实践机会都是其中基本的因素,都对教师创新教育能力形成与发展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下面仅从学校环境和继续教育培训两个方面谈谈。

  (一)优化教师创新教育能力培养的学校环境:学校环境是对教师创新能力的形成发展产生影响的多种学校因素,其中较为重要的有学校的校长,学校管理,教学的评估体系等。适宜、合理的学校环境是教师创造力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

  1.优化学校环境的关键要素——创造型校长。任何一所学校是否具有良好的环境,一校之长是关键所在,唯有具有创新精神的创造型校长,才能为教师创造性教学提供指导和支持。何为创造型校长?其最为主要的特征是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热忱主动,不受常规所限制,善于发现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并想方设法给予圆满解决。具体而言,包括加强科学的学校管理,使学校管理有利于促进和鼓励教师创造性教学;带头研究和解决学校中的创造性课题,善于听取教师的新观点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努力为教师提供创造性工作和研究的机会与条件等等。

  2.有助于教师创造性发挥的学校管理。学校管理的中心是对教师的管理,其具体内容就是允许、鼓励和帮助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允许是指为教师提供一种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鼓励是指学校管理者应对创造性表现的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积极强化;帮助是指学校管理应利用一切条件为教师提供有关创造的新的理论、成果、技术和方法等信息,经常组织参观学习、讨论交流、专家指导等使教师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3.完善学校评估体系,注重创新教育能力考查。学校的教育评估体系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检验,同时评估体系所选择的标准又是对某种教育思想和方法的肯定,对教师的教学起着很强的诱导和强化作用。所以注重评价体系中教师创造性工作成效的权重、导向、奖励,使之形成人人争创新的氛围。例如:教师创新教育能力考查的教育评估体系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完善,一是完善基本的教学考试形式和内容,如客观的考试,问题情景考试和论文体考试等;二是重视专门的创造性活动中的表现。

  (二)开展教师创新教育能力培养的原则和课程设计: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一个毕生发展的过程,对它的形成、培养、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是初步的,还需要进行长期深入研究,目前全国作了一些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作法。如:

  1.创新教育能力培训的原则:

  ①整体性原则。创新教育能力是一个整体结构,结构愈完整,功能就愈完善。培训创新教育能力,要使创新教育意识与创新教育能力协同发展,创新态度、创新思维和创造技能协同发展,使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协同发展。

  ②发展性原则。创新教育能力是一种最高级的教育能力、教育艺术。它的形成必然经过一个从无到有,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它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它是一个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过程。

  ③实践性原则。创新教育能力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无论是学校管理还是教育教学过程都要努力创设创新活动的条件,如允许教师在教学内容上创新、教学方法上创新,促使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和形成学生和自身的创新素质。

  2.创新教育能力培养的课程设计:目前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分为以学科知识为主的主体性知识,以教育基础理论为主的条件性知识和以教育升华为基础的实践性知识三部分构成。建议:

  ①在本体性课程中,开设学科前沿简介、科学概念的形成过程、知识拓宽与应用、高观点下的基本知识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和综合等课程,使教师能不断充实和调整知识结构,树立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的观念。

  ②在条件性课程中,开设创造思维心理学、人才学、班级管理、教育思想、教育测量、国内外教改简介等课程,使教师能将自身教育经验提高到理论分析层面去审视和概括,又能用所学的教育观念和理论、方法自觉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

  ③在实践性课程中,开设发散思维训练、创造技法训练、教材教法指导、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研、选修课开设和指导课程,使教师除了具备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创造思维能力之外,还要懂得创造的规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自己的创新教育的能力。

  3.形成有利于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风格各异的培训模式:由于学习的革命性变化和创新教育能力功课程内容,就决定了教师培训模式要由简单传授为主的模式转变为反思性的多种模式。在知识经济中,教师的学习有如下特点:①工作和学习逐渐融合为一,教师工作的同时就是在学习新知识。②由于信息的快速流动与更新,学习必须是连续的、终身的、不间断的。②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使学习走出教室,走进生活中,通过计算机阅读与写作更为重要。④善于选择和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更为重要。⑥沉默知识(即know—how和kHow—who)的学习重要性变得突出,非正规环境下的学习和培训是更普遍的形式。正是有以上教师学习的革命性变化,因此教师培训要与之相适应,或专题教学,或菜单式授课,或老教师传帮带、听观摩课,或现场示范、读书研讨等不同形式。总之,要改变以课堂传授为主的单一模式,实现风格各异的多种培训模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试论教师的反思及其策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