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中师教育
师范教育要为基础教育改革护航
2001-08-23    

字体大小:

  
  教育部近期陆续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通知》、《关于在中小学实施“校校通”工程的通知》、《关于全国使用“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和各学科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的通知》以及《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加大了基础教育改革、特别是课程改革的力度,旨在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基础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在教师。主管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师范教育将积极主动地配合基础教育改革,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关注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师范教育要想基础教育之所难,急基础教育之所虑,必须关注和研究基础教育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的精神和走向。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要求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要组织干部和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最近下发的几个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文件,并结合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进行讨论。要密切关注和了解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特别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和走向,研究它们对教师培养和培训提出的新要求。要进一步转变落后的教育观念,积极探索改进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内容和新方法,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增强师范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配合和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特别是当前的课程改革。

  加强师德教育教书更要育人

  在当前的形势下,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等师范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特别要突出师范院校职前培养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中的师德教育,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对师范生和广大中小学教师强化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的教育,让我们的师范生和中小学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要求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要认真研究制订新世纪中小学教师培养标准,积极探索培养模式的改革,在课程设置、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作出积极的调整。特别要加强对本、专科学历的小学教师培养,对适应初中的综合课程、中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师资培养进行积极研究和实践。

  针对课程改革进行专门培训

  为了保证广大教师尽快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提出,从现在到明年暑假前,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分期分批对教师进修院校的教师进行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专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现代教育观念,基础教育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动态,高中新课程大纲,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小学英语课程要求等。经过培训的教师才能承担中小学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的任务。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教师进修院校要密切配合教研部门、电教部门做好高中新课程大纲培训工作,此类培训要纳入继续教育工程。

  信息技术培训形式多种多样

  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和在中小学实施“校校通”工程的决定,迫切需要加强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为此,教育部师范司要求,要加强师范院校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等专业建设,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专职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以适应中小学对信息技术教育师资和专业管理人员的需求;加强师范院校现代信息技术公共课程教育,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他们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的意识和能力;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要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下,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技术培训;要加强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网络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努力实现师范教育各类信息资源共享;要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教师教育理论研究,提高对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整合水平。

  小学英语教师加速培养培训

  在小学开设英语课,如何保证大批合格教师走上讲台?教育部师范司提出,各类师范院校要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划和指导下,对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和辅导教师进行培训,可采取举办业余讲座和暑期强化培训等不同形式,边培训边上岗,使两类教师基本掌握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要加强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英语教育专业建设,努力扩大和提高培养小学英语师资的规模和能力。中等师范学校要开设英语必修课。有条件的中等师范学校可改建为中等外语师范学校,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中等师范学校举办英语专业班,保证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目标的实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