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中师教育
师范教育:理性应对素质教育挑战
2001-08-23    江苏省高邮师范学校 辜伟节

字体大小:

  树立师范教育新理念有助于师范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减少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并在理性层面和较高的起点上拓宽提高师范生素质教育质量的途径。为此,首先,要正确理解师范生素质教育的内涵。所谓师范生素质教育,就是以每个师范生已有的素质为基础,以尊重师范生自主性、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社会需要的教师素质为追求,通过对师范教育内容、途径、方法、手段进行有计划地运用与实施,将未来社会对教师素质的基本要求有效地转化为每一个师范生体现自我发展的追求,在个体潜能有效得到外化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与发展社会所需要的师范生素质的教育。其次,正确树立师范生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要树立从学会做人到学会师表的德育观念;树立在夯实文化素质基础上实施专业教育的观念;树立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品格辩证统一的教育观;树立因材施教、促进师范生个性发展的观念;树立在教师主导下发挥学生独立性、创造性的教育观念;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等。

  实施以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师范生素质教育,是新世纪我国师范创新教育的主导教育思想。在实施师范生素质教育中,着力体现教育的创新永远是一个过程。从逻辑起点看,首先是师范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从操作程序看,则要求教师有创新能力,然后才会有教育对象的创新。教师创造素养的高低对教育效果有直接影响。这就要求教育者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努力强化师范生的创新实践。一方面,要求教育者在文理兼通、知识结构个性化的基础上注重理性指导,促进对自己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思想解放,敢于在教育改革中创新;具有独创和批判的特性,敏锐的观察力,果断的判断力和应变能力;具有强烈的进取心和好奇心,有远大的创造理想以及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具有更多的人格独立性、创造性和更强的适应能力与迁移能力。另一方面,要求教育者积极创造富有生机的教育教学氛围和有利于师范生创造力发挥的教育环境,鼓励师范生大胆进行创新实践,并教会他们怎样去思考问题,培养他们的质疑品质;教给他们面对陌生领域寻找答案的方法,竭尽全力去保护和激励他们所有的创造欲望和尝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创新活动,开阔创新教育的视野,力求在诸如小发明、小改革、小论文、小创作、小研究等创造性活动中培养师范生的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