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职教师资 > 理论探讨
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指导思考
2001-09-14    北京朝阳区职教中心蒋乃平杜爱玲

字体大小:

  Abstract: Strengthening vocational guidance was the important measure to adapt“two basic turning”for vocational schools. Vocational guidance of vocational schools differed from the vocational guidance of basic education focused on learning university–choosing, also differed from employment guidance faced for employed persons to transfer post and unemployed persons to find job. It had its specially definition. The essential of vocational guidance of vocational schools must be mastered in operation. 

  一、职业指导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

  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包含就业指导,但不是单纯的就业指导,是引导学生自觉地提高自身全面素质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实施职业教育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职业指导与就业指导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内涵上却有极大差别。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应以“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为目标,引导学生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得到全面发展,为今后一生不断面临的就业竞争奠定基础。

  职业生涯设计是贯穿职业指导过程的主线,其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在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学会选择,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中处理好个人志愿与社会需要、个人特性与职业需要之间的关系,自觉地完善、提高自身素质,挖掘潜能,主动适应社会和职业的发展变化,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就业竞争中达到预定的目标。职业指导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可用以下图式表达:

  从职业指导的角度引导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但容易被学生接受,而且能够得到家长配合,还便于文化课、专业课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加以实施,使“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落在实处。从这个意义上看,不但担任职业指导的教师是指点人生的导师,而且每一位教师都担负着职业指导的任务;不但在毕业年级安排与就业直接相关的指导,而且在低年级就应该安排职业指导的基本内容。

  二、“了解社会”应突出三个重点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应根据学生已开始接受专业定向教育的特点,在“了解社会”的教学中突出以下三个重点:

  第一,与本专业对应职业群有关的职业资格。例如,财经类专业的学生不但应了解与会计有关的职业资格,还应了解统计、金融、保险、证券、仓储等职业资格,甚至推销、秘书的职业资格。仅就会计而言,就应让学生知道至少有四类证书与职业生涯有关:一是会计上岗证以及珠算通级证和财会电算化证,这是具有从业资格的基本条件;二是注册会计师证、资产评估师证等,这是今后能否具有执业资格的证明;三是专业技术职务证书,如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这是专业水平的体现;四是跨职业的能力水平证书,如外语、计算机、普通话和汽车驾驶等,这或者是与取得第二、三类证书有关的证书,或者是与提高求职成功率有关的证书。

  对于这些证书,不但要让学生分清种类和功能,更要让学生知道取得这些证书应具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即资格标准,为学生能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生涯设计奠定基础。

  第二,科技进步对本专业对应职业群及相关职业群的影响和这些职业群的演变趋势。要让学生明确,现行的职业资格标准是职业岗位的现实需要,职业会随科技进步而演变,职业资格标准也会不断调整。青年人不但要努力学习,为今后一生做好铺垫,还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观念。

  第三,“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观念。一个人在一个单位的一个岗位上工作一辈子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要让学生了解劳动力市场及其运作机制,树立竞争上岗、多次就业的观念。

  三、“了解自己”必须把握四个要点

  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如果套用基础教育的做法,在“了解自己”的教学中过分强调兴趣、性格、能力在选择职业中的作用,必然适得其反。职业学校在“人职匹配”的有关教学中,应把握以下四个要点:

  第一,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应在让学生了解职业兴趣的种类和兴趣对从业重要性的同时,强调职业兴趣既可以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培养,更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得到强化。

  第二,性格是可以完善的。一些职业对从业者性格有特殊要求,性格有许多“天生”的成分,但却并非一成不变,人群中有许多因从事某种职业而改变性格的实例。

  第三,能力是可以提高的。由从业能力和关键能力组成的综合职业能力,不论是专业能力,还是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既可以在学习生活中得到提高,也可以在职业生活中得以强化。就传统意义上的职业能力,即一般学习能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思维力等、言语能力、算术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形态能力、眼手协调性、手指灵活性等,均可以在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实践活动中得到提高。

  第四,潜能是可以挖掘的。每个人都具有未被发现的潜能,特别是在应试教育环境中受到压抑的青年人,可能具有更多的潜能。这些青年人进入职业学校以后,给予恰当的引导和合适的环境,潜能就能变为显能,在职业生活中表现出卓越的才华。

  在“人职匹配”的教学中,除了把握上述四要点外,当然也应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在本专业对应的职业群或相关职业群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职业群中有许多职业,有更多的岗位,其中总会有“比较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要让学生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想不通过自我调整,就找到一个“完全适合”自己的职业,几乎是不可能的。职业学校“人职匹配”教学的落脚点,应定位在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完善自我的具体目标,以主动适应职业的需要。

  四、创业教育是职业指导的重要内容

  在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中,强化创业教育,既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意义。劳动者个人或劳动者通过劳动联合、资本联合创立的小企业,是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以及集体经济起步的重要形式;是吸引民间资金和优秀人才创办企业,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渠道;是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落实“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重要体现;是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更新职业学校学生就业观念,拓宽毕业生就业门路的重要手段。

  创业教育的实质在于让受教育者“愿创”、“敢创”、“会创”,即通过创业意识树立、创业品质培养和创业知识学习,形成创业能力。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渗透创业意识、创业心理的内容,并补充怎样选择、怎样建立、怎样管理企业的知识,是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的重要形式。创业教育不仅是职业指导教师的任务,也应该成为全体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的职责。

  五、职业指导也应“以能力为本位”

  “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本位”是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职业指导不应该是空洞的说教,应以能力的形成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例如,在职业资格的教学过程中,应发动学生从父母、亲友处搜集各种证书,并进行分类、比较;应组织学生到与本专业对应职业群的主管部门或劳动部门,调查职业资格标准以及相应的证书考核办法;应引导学生去考察劳动力市场,访问往届毕业生,让学生感受证书在求职中的重要性。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不但能主动地掌握有关知识,形成正确的观念,还提高了调查能力、沟通能力。

  又如,在“了解自己”的有关内容教学时,不但应让学生学会自测的方法,更应发动学生去访问、调查一些职业生活的成功者,直接感受兴趣培养、性格完善、能力提高、潜能挖掘对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并培养公关能力。

  再如,求职能力的培养是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指导的重点之一,除了学习面试技巧、考官心理分析等内容外,学校应抓住学生求职需求,从求职礼貌训练入手,使养成教育从“要我养成”变为“我要养成”;应借助求职信息的搜集、筛选、分类、存贮、使用的训练,将这种能力升华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能力,并能将这种能力迁移到今后职业生活的各环节中去;应借助求职信写作的训练,强化学生的写作能力、计算机文字处理和网络应用能力。

  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是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特别是社会能力形成的重要途径,而社会能力又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毕业生今后的职业生活中,智商助他入门,而情商将助他成功。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不但有其特定的作用和内涵,而且有相当丰富的外延。职业指导应该也必须成为职业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