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职教师资 > 理论探讨
职业高师微格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2001-09-14    吉林 何 晶 吕 波

字体大小: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d the operational process, operational essentials,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video–recording–learning–activity, and its role in training normal students’teaching ability.

  Key word: Vocational normal college, video–recording–learning-activity, teaching practice   

  微格教学是师范学校学生和在职教师掌握课堂教学技能的一种培训方法,被国内外教学实践证明是一种较好的师范训练形式。它的特点是把复杂的课堂教学能力分为不同的单项教学技能,并分别进行训练,从而使学生易于掌握。为了加强职业高师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我们将微格教学应用于九五、九六级装潢专业的教学实习,并把教学实习从内容到形式重新进行了调整。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

  微格教学相对于传统的实习教学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为了把它应用于教学实习,我们首先对《微格教学教程》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理论上学懂弄通,掌握微格教学的方法及步骤。微格教学共包括以下几个环节:事先的学习和研究→确定培训技能、编写教案→提供示范→微格教学实践微型课堂、角色扮演、准确记录→反馈评价重放录像、自我分析、讨论评价→修改教案→进行再循环→教学实习。

  1事先的学习和研究

  微格教学是在现代教育理论和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活动。因此,在进行微格教学训练前进行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学习的内容有: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分类、教材分析、教学技能分类、课堂教学观察方法、教学评价和学习者的特点等。

  2确定培训技能和编写教案

  微格教学的目的是培训教师的教学技能,特点是把课堂教学分为不同的单项技能分别进行训练,每次只集中培训一两个技能,以便容易掌握。例如导入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变化技能、强化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课堂组织技能等。根据培训计划确定培训技能后,被培训者就要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根据所设定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并编写出比较详细的教案。需要注意的是,微格教学的教案具有不同于一般教案的特点,它要详细说明教师的教学行为即所应用的技能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包括预想的反。

  3提供示范

  在正式培训之前,为了使被培训的学生明确培训目的及要求,可以利用录像或实际角色扮演这种直观的方法对所要训练的技能进行示范,并加以讲解与说明。示范可以是正面典型,这样便于培训者学习好的经验;也可以是反面例子,被培训者可从中吸取教训,少走弯路。

  4微格教学实践

  ①由扮演教师角色、学生角色、教学评价人员和摄录像设备的操作人员组成微型课堂。

  ②在微型课堂上,教师角色在10—15分钟的时间里,上一节课的一部分,练习一两种技能。在课前,对被培训者做一个简短说明,以便使其明确训练的技能、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思想。

  ③在课堂上进行角色扮演时,采用录像的方法对教学过程进行记录,便于及时、准确地获取反馈信息。

  5反馈评价

  ①重放录像,使被培训者及时、准确地获得反馈信息,教师角色、学生角色、评价人员和指导教师一起观看,以进一步观察被培训者达到培训目标的程度。

  ②看过录像后,教师角色要进行认真的自我分析,及时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③作为学生角色,评价人员和指导教师要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来评价实践过程,讨论所存在的问题,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6修改教案

  被培训者根据自我分析和讨论评价中所发现的问题,修改教案,准备进行微格教学的再循环,或进入教学实习阶段。

  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我们认为,微格教学主要有以下特点:

  1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微格教学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教育学、心理学与教学论为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微格教学中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又使教育教学理论得到了具体的贯彻和体现。这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对教学法课程的学习兴趣。

  2学习目的明确,重点突出

  由于采用微型课堂的形式进行实践教学,所用时间短,学生人数少,只集中训练一两个教学技能,有利于使被培训者明确学习目的,便于把精力集中放在重点上。

  3信息反馈直观、形象、及时

  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为微格教学的实践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采用录像的方法对教师和学生的行为进行记录,能及时准确地获取反馈信息,可尽快达到教学目的。

  4注意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微格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指导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原则,这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二

  通过在教育实习阶段引入微格教学进行培训的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培训方案,具体做法如下:

  1首先制订较为详细的教学计划。

  2在进行微格教学之前,向学生讲解什么是微格教学,它的特点及训练方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积极开展以培训教学技能为中心的微格教学是十分必要的,以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认真抓好微格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

  微格教学是以实践为主体的教学方法,所以认真抓好微格教学的实践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指导教师在微格教学进入实践环节时,首先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组成微型课堂。为了让学生对微型课堂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明确培训目标及要求,可以采取录像的方式进行示范,为下一步教学打下基础。对微型课堂的教学严格把关,使参加角色扮演的学生真正进入角色,使微型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很好地进行配合,以便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

  另外,要安排人员进行录像记录,对录像镜头的调度应根据不同培训技能的需要事先进行详细的安排,确保录像在信息反馈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信息反馈和分析评价是微格教学的又一特色,对培训学生教学技能质量的提高起着关键的作用。被培训者通过观看录像,进行教学行为的自我反馈,及接受评价人员的反馈,再经过充分的讨论,群策群力,提出改进方案,以进入微格教学的再循环。在这个环节里,只有充分体现指导教师的组织领导和支配地位,才能确保信息反馈的顺利进行及分析评价的质量。

  为了掌握和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我们在课堂教学结束时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学生们反响强烈,一致认为微格教学确实是一种培训教学技能的好方法,通过微格教学,使学生教学技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提高,为下一步进行教学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年来的教学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在教学实习中引入微格教学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它打破了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上普遍存在的重教轻学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方法有理论、有实践,形象具体,可操作性强,确实是一种训练职业高师学生教学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方法。正如英国微格教学专家G·布朗所说:微格教学将帮助教师加强、改进教学技能和方法,减少失误,并使师范生尽快地建立信心。它不能在一个晚上改变教师或师范生的个人素质和习惯,它不能解决教学中的所有问题,它不一定能把一个普通教师变成一个天才的完美无缺的教师,但却可以把他变成一名好一点的教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