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优秀教师
山村小学教师李保伟:大山里收获芬芳
2005-12-21    

字体大小:

  2000年,中专毕业的李保伟选择了江西省广丰县岭底乡最偏远的村小——铁山村完全小学,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

  今年5月,李保伟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参赛教师到河南省焦作市参加全国小学数学竞课,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浙江、南昌等地的学校竞相邀请他,广东的一所学校愿以年薪6万多元、解决住房问题等优惠条件聘请时,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原来,物质条件并不是李保伟的追求。他说:“我追求的是守住心灵的净土,寻找一方教育的乐园,让自己在山区教育事业中付出青春年华,付出汗水热血。同时,能够体现生命价值,收获桃李芬芳,享受教育的幸福。”

  铁山完小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办学条件也很差。李保伟刚来这里时,托人买好黑板漆亲自做黑板,没有水泥,就用黄泥补黑板上的洞。教室没有玻璃,他便和山里娃用透明塑料纸糊上一层。当看着教室在自己和山里娃们的共同努力下有所改变时,当看到山里娃们脸上绽放出欢快的笑容时,一种自豪感、一种幸福感瞬间洋溢在李保伟的心房。

  为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李保伟每次出去都不忘为学生购买一些课外书、作文选、故事书,并带着这些沉甸甸的资料步行50多里山路到学校。走在陡峭的山岭上,他每次都是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

  李保伟学会了与书为友。近几年来,李保伟先后订阅了《教学与管理》、《江西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师道》等十多种教学杂志。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挑灯工作,执著爬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短短的几年来,李保伟所撰写的教学日记已有好几本,撰写过的论文也多次获奖发表。

  从2002年开始,李保伟便在数学学科中进行了“小学中高年级数学作文写作”的研究。所谓数学作文就是让学生以文字记录的形式,记录每日的数学学习收获与体会。通过这项研究,李保伟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成绩,他执教的学生成绩年年居全乡前茅。

  在课堂教学中,李保伟潜心研究、不断反思,力争让课堂成为最有魅力的地方。李保伟将自己的精神调整到了最佳状态,用满腔的热情和孩子们共同演绎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课堂教学交响曲。

  李保伟获得的全国小学数学竞课一等奖,是近几年来江西省小学数学教师参加全国竞课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5月,李保伟光荣地被评为“广丰县首届劳动模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