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优秀教师
西安科大徐精彩:悉心育人给人最多感动
2005-12-16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党组作出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徐精彩同志学习活动。12月2日,本报刊登长篇通讯《煤海里的精彩人生——追记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徐精彩》,报道了徐精彩的先进事迹。连日来,徐精彩的感人事迹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日前,本报记者再次走进西安科技大学,聆听该校师生讲述徐精彩教书育人的故事。

  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谈到徐精彩教授的课堂教学,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教师张嬿妮博士说:“徐老师讲课,极富感染力。他总是将最前沿的科技动态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引导他们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创新发明。”

  作为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尽管徐精彩的日程安排常常精确到分钟,但他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一次,在“矿井火灾防治”课堂上,徐精彩向大三学生侃侃而谈学习方法:“同学们在校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主要是要学好和掌握自我学习和提高的方法。我反对大家仅仅把自己当作一台录音机,上课就带个耳朵听或做点笔记。因此,我们这门课程的内容有讲授、有自学、有提问、有思考题,还有一篇小论文。希望同学们还能搞一个煤矿火灾方面的分析报告书。”

  在随后的课堂教学中,徐精彩向学生们介绍自己最新的防灭火科研应用成果,他将抽象的科学原理用浅显语言表达出来,学生特别喜欢听。很多学生就是听了他的讲座立志献身于煤炭事业。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部分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很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徐精彩常说,教书育人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几十个求知学生,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认真备课、多收集资料、多了解专业方面最新的技术和科学发展新趋势,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对学生的要求严格出了名

  徐精彩历来对学生要求极严。一名研究生做煤样自然发火实验,由于煤自燃升温过程速度缓慢,数据变化小,实验要求每天都要做好几次数据记录,一次实验需要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为了省事,这名学生减少了数据的采集次数,直接从前几次的实验记录中照抄过来。徐精彩审阅报告时一眼就发现了,气得拍着桌子说:“你对待实验竟然是这种态度,马上重做!”。

  一个多月过去,这个学生又重新递交了报告。这次徐精彩发现他的实验数据和以前有一些不同,就要求他再做一次实验。他只好又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做了第三次同样的实验。

  就这样半年过去了,这个研究生感觉到自己的科研态度、学术水平大有长进。后来在徐精彩的耐心教导下,这个研究生的硕士论文最终被评为校优秀硕士论文。

  1997年,有位学分析化学的女生考上了徐精彩的研究生。徐精彩安排她用气相色谱仪分析煤自然发火实验过程中的气体成分变化。看着这一台才买的崭新的仪器,这位学生小声嘀咕:“弄坏怎么办?”徐精彩说:“如果你是在使用过程中把设备搞坏了,我不会责怪的。毕竟你尝试了,动手了,思考了,学习了,权当咱们为培养出一个色谱专家交了学费。”在徐精彩的鼓励下,这位学生很快掌握了常见基本分析仪器的使用,动手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对学生提交的论文,徐精彩从严把关,字斟句酌。2004年6月初,徐精彩因身患严重的肝病住进了医院。研究生马砺拿着论文到医院让他审定。徐精彩不顾病痛,艰难地握起笔,开始批阅论文。这篇3000字的论文,他整整批阅了3个小时!

  以自己的人格引领着学生

  徐精彩把教书育人视为教师的神圣职责。他不仅培养学生如何做学问,更重视培养学生如何做人。他把科技兴国的意识融入教学全过程。他向学生阐释西安科技大学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作为校训的历史缘由,引导广大学生把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生活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中,他说:“要让这种爱反映在行动中,脚踏实地、满腔热情地去学习、去工作。”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着力培养学生的高尚品质和实践、创新精神。

  徐精彩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像父母对待儿女。以前研究生少时,徐精彩就将春节留在西安的外地研究生接到自己家里过年。后来研究生多了,大年三十晚上,徐精彩就把妻子、女儿送到岳父家,自己和研究生一起到饭店吃年夜饭。

  为了使研究成果直接应用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徐精彩带着他一手培养的科研团队,常年奔波在煤矿现场。他常对学生说,科研不是名利场,矿工开采从不怕苦、不怕脏、不顾生命危险,我们为他们生命安全服务是天职本分,怎么能讲价钱?只要我们的成果保护了矿工安全,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报酬。

  “煤矿安全科研工作很艰苦,每项成果和实践都关系矿工的生命安危。在这个艰苦行业服务,很神圣,很崇高。”徐精彩对他的学生们讲的话,字字掷地有声,句句道出了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科技之魂。

  作为一名当代高级知识分子,他把矿工的生命看得比天大,用自己的技术成果尽心竭力地为煤矿服务,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智慧献给了祖国的煤炭事业。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以知识报效祖国的精神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省追授徐精彩“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陕西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徐精彩精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