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幼师教育
浅议在家教指导辨析活动中教师的作用(上)
2001-08-27    虹口艺术幼儿园陈定儿

字体大小:

  家教指导辨析活动是我们虹口艺术幼儿园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八五”重点课题《中国幼儿家庭教育的研究》的实验点之一,在经过长达五年的研究实践中形成的成果。所谓家教指导辨析模式,是指在家教指导工作中,指导人员创设一定的情境和机会,鼓励家长对一些有争议的价值观、教养态度、方法发表自己的看法,引导家长在讨论或交流的过程中思考,在比较和衡量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并实践自己选择的一种家教指导形式。它包含了交流、认同、选择、实践的过程。其目的是调动家长改进家庭教育观念、态度、行为的自身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

  家教指导辨析活动,一般是由园方根据园内或班内指导重点确定主题,由教师担任主持人,组织家长针对家庭教育中引起困惑或争议的问题进行分析辩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共同探讨一些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家长与家长、家长与教师讨论辨析的过程中,使家长与教师得以共同提高。由于该模式是参考引进了“价值澄清学说”和“社会认知冲突理论”以及总结以往家教指导的经验教训而确立的,其基本思想是以价值观指导为基础,创设诱发社会认知冲突的客观情境,促使家长在争论和辨析中主动寻求、选择正确和合适的方案,逐步影响家长的观念和行为。因而在实施中受到了家长的欢迎、专家的好评,并在本市及一些外省市进行了推广。

  但审视几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作为主持人的教师在实施辨析活动过程中还存有一些问题,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种表现类型。

  1、完成任务型。该类型教师表现为按部就班。即根据已制定计划中的要求步骤逐个提问,以个别家长的回答为满足,当一个问题还没展开充分讨论的情况下,就急于小结并转入下一个问题,致使一些家长的观点不能及时表达,讨论也仅点到为止、浮于表面,影响了活动的效果。

  2、控制操纵型。该类型的教师对辨析主题在讨论前先有定论,在活动过程中惟恐家长豁边,有急于把家长的发言纳入自己轨道的倾向。主持时往往以牵引为主,使用的话语常为评判性的,如:“我的看法是……”,“对这个问题应该这样认识……”,在这样的辨析活动中,家长们往往因怕说错而欲言又止,活动氛围也显得拘谨而不宽松,且常常出现冷场的局面,使讨论难以展开。

  3、放任自流型。与控制操纵型相反,该类型的教师在提出辨析主题后便任由家长发挥,在家长出现偏题、冷场、不达要领、东拉西扯、泛泛而谈或争论不休时显得束手无策,不能及时牵引、调控及承上启下,主持时常用的话语是:“还有哪位家长谈谈?”……这样的辨析活动,表面上看看很热闹,但却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分析以上现象出现的原因,我们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主持人的教师对自己在辨析活动中应发挥的作用认识不清。如:①对辨析活动的目的不够明确,且比较年轻,缺乏经验,认为对于自己提出的问题,只要有家长回答就行,几个问题讨论完,辨析的任务也就完成;②对教师与家长应具有的新型关系认识不足,拘泥于传统观念,认为教师是指导者,就该对家长多作指导。因而摆脱不了居高临下的身份,致使教师与家长的平等关系难以形成;③片面理解让家长畅所欲言,认为主持人的责任便是让家长充分发表意见,因而忽视自己作用的发挥。此外,也不能否认主持人缺乏驾驭整个辨析活动的能力,对组织领导辨析活动的策略掌握不够,甚至把辨析活动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归咎于家长层次太低、水平不高。

  我们认为,以上种种,均是造成辨析活动不能深入展开,影响其目的之达成的重要因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