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幼师教育
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调查研究之二--困扰、疲劳感、成就
2001-08-27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李生兰

字体大小:

  幼儿教师困扰较大:

  调查结果表明,幼儿园“设备材料不足”“班级幼儿人数太多“活动场地太小”“幼儿难于教育”等都强烈地困扰着教师,其比例依次为:40.00%、25.00%、13.75、11.25%。可见,“设备材料不足”是教师最大的困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设备材料是教师开展各项教养、教育活动的物质基础,应多种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幼儿教师的疲劳感较深:

  根据国家现行的规定,幼儿园教师每周工作40小时,每天工作8小时。调查结果说明,由于幼儿园开办各种“兴趣班”“特长班”“便民班”,使教师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过国家规定,强度也比《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纲要》所要求的高,为数众多的幼儿教师还必须在业余时间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因而,一周(天)工作以后,一半以上的教师感到比较疲劳:感到“很轻松”的无人,“较轻松”的占18.75%,“一般化”的占18.75%,而“较为劳累”的却占48.75%,“极为劳累”的占13.75%。疲劳会使教师降低工作效率;长此以往,将会妨碍教师身心健康产生心理障碍。

  幼儿教师成就感较弱:

  调查结果显示:52.50%的教师认为自己任教以后,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在认为自己取得了“较大成就”的46.25%的教师中,尚有43.75%的教师仍对自己的成就“较为不满”,反映了教师对自己工作有较高的期望值。这种对自己成就的普遍不满意感,往往是形成个体心理过度焦虑的根源之一。

  幼儿教师的内疚感较强:

  调查表明:教师普遍认识到教育对幼儿发展的积极作用,35.00%的教师对幼儿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感到“很内疚”,把主要责任归咎于自己,误认为“幼儿是一张白纸”,可任教师去描绘,而忽视了幼儿自身作为发展主体的地位和作用。因此,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不仅是现代幼儿教育建立的关键所在,而且也是调适教育心理压力的一剂良好药。

  幼儿教师的同事关系满意度较低:

  统计结果显示:对于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18.75%的教师“非常满意”,72.50%的教师“较为满意”,8.75%的教师“一般化”,没有教师“较不满意”和“极不满意”。而对于教师之间的关系,“非常满意”的占11.25%,“较为满意”的占63.75%,“一般化”的占20.00%,“较为不满意”的占3.75%,“极为不满意”的占1.25%。由此可见,教师对同事之间的关系的满意度(75.00%)低于教师于幼儿之间关系的满意度(91.25%)。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较易相处,关系自然融洽的多;而教师之间则有“你上我下”“择优上岗”“优胜劣汰”的竞争,较难相处,人际关系要复杂得多。同事之间关系变化的这种负面效应,无疑是形成教师心理压力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实践证明,幼儿教育对幼儿教师之间配合的要求又高于其它各教育阶段的教师因而建立融洽和谐的幼儿教育间的共事协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教师的心理健康,而且也有助于优化育人的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