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幼师教育
幼儿青年教师素质的培养初探
2001-08-27    徐刚

字体大小:

  我们正面临着世纪之交,未来教师应具备什么素质,如何塑造和培养是关系到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本人就现代幼儿教师的人格、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及管理能力等方面素质培养做些论述。

  现代幼儿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人格素质。

  现代幼儿教师的人格素质具体体现在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强烈的爱国之情,有勇于坚持真理和进取精神、改革精神,并同时具备教育能力、热爱教育、尊重幼儿、严谨治学、精心施教等方面。

  1、以人格的力量去影响孩子,教育家乌申斯基指出"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能从人格的活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设想得如何巧妙,都不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教师的人格作用。"可见教师人格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引导教师努力用自己良好的品行去教育孩子、影响孩子,成为为人师表的"人师"。所谓"人师"就是教育行为,教怎样做人,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走进社会的青年教师来说,这既是一个难题,又是必须完成的一课,我们应当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促进他们形成师德,向成为"人师"的目标努力。

  2、强化群体、建立良好的园风。新教师从学校走向社会,走上岗位,有许多不适应,她们往往以我为中心的意识很强。如有一次我园组织教师看电影,一位教师既没去看,也没来上班,还用毫不在乎漫不经心的口吻说道:"以前我们在学校时都是这样的。"针对这种缺乏角色意识随意散漫的行为,我们没有劈头劈脑地去批评,而是对他进行强化群体意识的教育,当一个人置身于群体中,都希望群体喜欢她、接受她、而不希望群体讨厌她、排斥她,因而自己的言行必须符合整个群体风气,努力地为集体争取荣誉,创造财富。

  在管理中,注意为青年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协调的人际关系。通过各种活动,如:"我是中幼(中国福利会幼儿园)人"、"孩子在我心中"赛等会,探讨"中幼"精神,营造一个良好的群体。我们认为良好的群体风气直接影响着青年教师的行为,良好的群体风气能给青年教师成长巨大的推动和鼓舞力量,使她们经常处于一种强烈的推动和感染之中,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它的教育和同化。

  我们不仅自己要带领青年教师努力去创造这样式一个群体,而且要注重帮助青年教师去调节与周围人员的关系。在群体中建立良好的形象,树立"我为人人"的思想,学会如何做一个有利于群体的人,为此我们提出"五必须"即遇事必须冷静,对人必须真诚,处事必须宽容,个人必须服从集体,必须学会心理互换,尤其是"心里互换"这一点很重要,许多矛盾、许多碰撞、许多磨擦,如果各自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以对方的心理去想,去分析那么"理解万岁"这四个字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意义了,"我为人人"也不会成为一名空话。

  3、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自信心和独立性。根据有关调查表明,幼儿园教师的领带性明显高于中小学教师,分析原因这和幼儿园工作环境有关。原因之一,在日常工作中,园长存有"三不"思想,即不放心、不放手、不信任,往往把幼儿园各项任务压在一些比较成熟的教师身上;原因之二,是出于青年教师自身心理的一种自我原谅,反正我们刚进园,反正我最小,不懂是正常的,错了也可原谅,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采取了"三多"的工作法:

  多理解,青年教师自尊心很强,看问题又容易片面,出发点好而效果不佳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在处理问题时,我们能站在青年教师的角度去分析她们的心理,就不难理解她们的这些行为了。

  多交谈,经常与她们交谈,了解她们工作、学习、生活的习惯,帮助她们认识到,学生生活的结束就意味着羽毛已丰满,应当独立飞翔了。

  多鼓励。对青年教师的点滴进步要善于发现,及时捕捉,给予鼓励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自信心,使她们看到成功,不断朝更高目标攀登。

  注重青年教师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青年教师对新工作有种新奇感,很想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急于求成,但一碰到困难又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思想易波动,情绪不稳定,心理定力较弱。有一位青年教师在碰到挫折后同我们谈心:"是不行吗?我先是不肯承认,不愿承认,后来又不得不服输,因为我不仅输给别人,更惨的是输给了自己。强调再多的外因都有是无价值的了,我真希望大家能替我分析分析,为什么做任何事都没有信心?为什么我做任何事都有一种想干又怕干不好的心理障碍呢?"针对这位教师的这种心态我们鼓励她说:"当一个人朝着一个美好的目标前进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许多障碍和坎坷,这一切会影响着自己的行为,甚至会使自己良好的愿望付诸东流,目标不能实现,由此产生的一种失意的情绪状态是正常的,不必介意,但关键是自己要有承受得起挫折和失败的心理,古语说"天助自助者",只有靠自己的毅力行为去克服困难,向困难挑战,才会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并帮助她寻找受阻碍的原因,一是家庭的原因,是否是因为家庭中遇到了什么意外;二是社会因素,社会地位低,人际关系不良,有了困难得不到别人帮助等;三是个人因素,可能个人目标制定过高,能力有限,而对挫折的承受力却过小等,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为其解开思想疙瘩。

  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是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一个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那么她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教师,心理承受能力越大,对事对物的容量也就越大,对困难挫折的抵御就越强,成功的希望也就越高,所以必须重视对青年教师心理随能力的培养。

  加强对青年教师责任心的培养。责任心就是一种负责态度,有了这种态度完成任务、干好工作就有了保证,幼儿园没有升学压力,对幼儿没有显性的考试制度,因此对教师工作态度、工作质量的鉴定难度较大、人们常这样说"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是凭良心的工作,要做好没有底,要偷懒也容易"。这就是需要幼儿园的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我们常学看到这样式的情况,有些教师,特别是年长的教师能自觉的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工作,并不断地创造出新教育内容和方法,而有些青年教师能力并不差,而所带班级的质量却不高,出不了成绩,原因何在?关键在于有无责任心、有责任心的人,工作就有动力,就自觉,对事对人都抱有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正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

  责任心是可以培养的,我们首先用一些优秀教师成功的事迹打动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认识到成功的秘诀中最主要是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有责任感,责任心是事业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有责任心的人就不怕付出,就会对事业作出贡献,当然,付出与得到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应有一种人人都能尽心尽职,自觉工作的风气,本园一些责任心强工作有成绩的教师,使青年教师学有榜样、做有方向,另外经常帮助那些责任心不足的青年教师,具体分析指导帮助她逐步树立起责任感,跟上集体的步伐,使之感到工作没做好,是我们这个集体所不容的,而有一种羞愧心理。

  总之,要引导青年教师为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群体而努力,提高她们道德修养,锤炼心理品质,成为一个能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正确的言行举止对幼儿施加潜移默化的影响的好老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