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幼师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本科
2001-08-23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学前教育专业(独立本科段)已经开设,它是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的基础上设置的。

  据介绍,该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普通高校同类专业的本科水平相一致,考试课程不少于13门,总学分不低于71分。根据自学考试的特点,在着重考核考生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进行幼儿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此专业课程采用学分计算,各门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单科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单科合格证书,并取得该课程的学分。该专业所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毕业论文达到规定要求的学员,将发给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设立该专业本科段旨在适应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第一阶段,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幼儿教育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直接影响幼儿教育的质量。

  据悉,凡是已取得教育类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考生,可免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语文或英语;已取得非教育类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考生,可免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大学语文或英语;在聋童学校任教三年(含三年)以上者,可免考中国手语;在盲童学校任教三年(含三年)以上者,可免考盲文。

  同时,该专业对实践性环节及考核也有着较特殊的要求:教育实习六周。通过教育实习,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培养从事特殊教育教学、教研的工作能力。实习内容为,在特殊学校上6~8节课,并拟定实习报告,由主考学校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成绩。有1年以上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实际经验的教师,可免实习,但应撰写实习报告,由主考学校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成绩。《特殊儿童行为改变技术》要求设计一份特殊儿童行为改变方案并实施,但应在笔试通过以后进行,成绩由主考学校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及格四级评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从战略高度做好新一轮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