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专家校长共议:教师专业化如何实现?
2011-12-1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教师的专业化不能仅仅理解成教师要有比较高的学历,教师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更重要的是在教师和学生关系中,教师在促进学生发展中,和学生互动中,怎么认识学习过程及其规律,怎么认识教育作用和影响如何发生的,日前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发展论坛”上,专家、校长对教师专业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推荐内容>>教育部负责人就教师专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答问
    >>教育部就中小幼等3个教师专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促进教师人生价值增值

  陈玉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基础。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教育部对教师的专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看成是我们整个教育发展的一个基础。

  教师需要有体面的生活,更需要精神充实的人生。作为一种专业化的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的是,教师职业本身不仅仅是个人谋生的手段,更应当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教师专业发展更应当促进教师人生价值的增值。

  人是需要点儿精神的,教师更是如此。大家看看精神两个字有什么特点?中文“精”前面是“米”字旁,这就是说,有精神就要吃饱饭;“神”,是“示”字旁,即展示,有面子。我对精神的解释是吃饱饭、有面子才有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校长要关注教师的日常生活、物质生活。饭要吃饱,待遇要提高。但这远远不够,还要让教师有发展的舞台,有展示他们才能的舞台,使他们的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认可、同行的认可、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此外还有自身的认可。学校创造出教师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至关重要。

  把创造还给教师,使教育成为充满智慧的事业,使每个教师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实现。学校是教师提升人生价值的场所,是他们展现才能的舞台,学校要成为教师的精神家园。学校的发展依赖教职员工的精神的追求。

  罗刚淮(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江宁分校小学校长):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来说,成功的激励更是一种最强烈的促进力量。人都是有自我实现的愿望的,很多时候老师本身有积淀,但是缺乏方向,缺乏舞台,缺乏机会,缺乏激励。如果有谁及时地推他一把,他就可能获得成功了。而成功是一种非常快乐的人生体验,体现着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一次次的成功体验,积累了一次次幸福,也会种下一个个更宏大的目标种子,搭建起一个个崭新的台阶,他可能由此开始攀越人生的一个个高峰。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作为学校管理者帮扶一两位教师成功,可以树立榜样典型,带动群体;帮助部分教师先成功,可以打破旧有的平衡,引发更多教师跟随着一起,朝着优秀的目标方向前进。

相关文件>>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说明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  >>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说明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说明
推荐内容>>教育政策法规检索  >>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文件  >>师范教育专栏
推荐专栏>>师范教育教师新闻 海外情况 民办教师 高师教育 师教研究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高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专业化:培养核心素养的起点
· 聚焦:幼儿教师培训怎样更专业
· 河南农村中小学教师技能赛—让教师更专业
· 广州番禺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 山东滕州:中小学教师秀教学基本功 促专业化
· 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
·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 教师群体性成长的“秘密”
·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 评价教师 什么样的机制能实现“发展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