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民办幼师工作状况堪忧 需增加培训提高待遇
2011-08-16    春城晚报

字体大小:

  好不容易逮到一次来昆明培训的机会,可还没开班,园长就打电话喊她回去上课了。“我们幼儿园老师太少,我一走,我们班就没老师了。”呈贡某民办幼儿园一名女老师颇感无奈。

  而这也是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师资状况的一个缩影。

  节约成本又当老师又当保育员

  云南省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日前在昆明学院开班,全省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也同时落户昆明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来自各州、市的160余名民办幼儿教师,开始了为期6天的专业培训,随后还将赴省政府圆通幼儿园等名园实地观摩两周。据了解,不少老师都是第一次到昆明参加培训,其中不少人来自农村幼儿园。

  “老师,能不能提前退出培训,我们园长喊我回去上课,我走了我们班没老师了。”在昨天开班之前,来自呈贡某民办幼儿园的两名老师急匆匆地找到培训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老师太少,走了两个老师就有两个班没老师上课,也没人照看孩子们。“又想留下来参加培训,又担心被园长骂。”最后,在培训班负责人的协调下,两名女老师终于留了下来,参加这次难得的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了节约成本,不少民办幼儿园拼命缩减教师数量,导致仅有的教职工既当老师又当保育员,甚至清洁工、厨师等。另一方面,由于待遇普遍偏低,民办幼儿教师频繁跳槽,成为民办幼儿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

  不会急救孩子误吞珍珠后,让他喝水酿悲剧

  如何处理幼儿园意外事故?成为此次培训的重点之一。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由于大多没受过专业训练,不少民办幼儿园教师对此都是一片空白。如果遇到有孩子受伤或发生意外,有老师表示“我会急得直哭”。

  昆明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敏长期从事学前教育研究,她介绍了一个案例:几年前有一个幼儿园教师,班上有个小朋友将妈妈的珍珠项链带到学校,结果居然吞下了几颗珍珠。这个缺少急救常识的老师,情急之下居然拿了一杯水让小朋友喝下去,结果造成一场悲剧,最终被家长告到法院。“如果她有一点急救知识,结果也不至于这样。”

  寻甸某民办幼儿园一名老师说,她最头痛的问题也是来自家长。“有时遇到小朋友调皮,我就会拍他几下,结果家长马上找上门来兴师问罪了。”一旦遇到类似情况,这位老师就“只好低三下四地跟家长解释,实在不行就让园长出面协调”。

  待遇偏低刚培养出来就跳槽了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的调查发现,截至2009年底,全省387所民办幼儿园一共有1700多名教师无任何职称,其中大多教师的学历为高中或中专以上,尤其是在农村幼儿园,还活跃着一批初中学历的老师。

  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李舜博士介绍,目前民办幼儿园存在的最大症结在于师资队伍。“民办幼儿园教师大多学历结构低,缺少专业培训,年龄要么很大,要么太年轻,由于待遇较低,因此流动性较大,刚培养出来就跑了。”

  昆明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敏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目前幼儿教师中80后、90后较多,相对缺少社会经验和阅历,以及责任感和爱心,加上工资普遍不高,因此缺少职业归属感。唐敏建议,民办幼儿园想要做大做强,师资队伍是关键。“有的幼儿园可以再提高一点待遇,规范管理,为老师们多提供一些培训机会,而老师自身也要有学习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发展。”

  首席记者 刘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聚焦民办教育:热捧之下 谁为高收费“松绑”?
· 民办教育:海阔天空 千帆竞渡
· 人民日报:新赛道上,民办教育如何加速跑
· 民办教育成首都教育重要一极
· 人民日报:民办教育 分好类,办好学
· 重要!国务院发文,民办教育迎政策礼包
· 经济日报: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 多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跑路 涉案金额十几亿元
· 民促法修法通过,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有法可依
· 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有望松绑 推进教育产业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