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浅议民办学校稳定优秀教师的对策
2001-08-29    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外国语学校 钟乐平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办教育事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来自天南海北、差异显著的"弄潮儿",因不同的原因和动机从公办学校出来投身于民办学校,在一个全新的天地中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办学校的教师面临迥异于公办学校的运行机制、人际关系以及教育对象,在不断的碰撞磨合中,必然会产生种种复杂的心理现象,导致一些人打退堂鼓。许多民办学校都把防止优秀教师"炒"学校的"鱿鱼"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原因何在?这固然有一些不可抗拒的自然和人为的因素,然而教师的心态不适应激烈竞争的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本文中笔者以参加民办教育实践五年多的所见所闻所感,浅议民办学校教师的心理障碍及消除教师心理障碍拟采取的对策。

  一、民办学校教师的心理障碍

  1、利益心态

  上规模的民办学校,大多是高投入、高收费,从而以高工资来吸引众多教坛精英加盟。一般教师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一些名牌教师月工资在3000元--5000元左右。一些民办学校在教育报刊上大做广告,以年薪十万在全国广招特级教师。这些举措,无疑使一些教师怦然心动。月工资比公办学校高出数倍的诱惑,使一向清贫的教师开始体会到自身的劳动价值,不免抛妻别子咬牙"下海"吃"螃蟹"。但近年来公办学校不断加薪,使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教师间的工资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加上公办学校的高福利待遇和综合的长远利益优势,又使这些下海的教师处于矛盾之中,尤其是一些教学有长、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教师权衡再三,还是"回头是岸"。

  2、归属心态

  民办学校是新生事物,国家对民办学校是相当重视的,不断出台一些扶持民办学校的优惠政策。但由于教育体制、户籍、人事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相对滞后,由于公办学校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措施的增强,由于某些办学者自身素质和办学目的的限制,由于生源质量的不尽如人意,由于学校初创,万事待兴,教师生活设施的相对落后等因素,使一部分教师感到无所凭依和无所适从。他们当中的多数人是经过努力奋斗获取文凭,取得国家干部身份,由教委分配到教育队伍,从事着团体特征非常明显的教育工作。一人一档案,一人一单位,按时晋级加薪,"大锅饭"的人事管理体制培植了教师相当强烈的归属感。因此,他们虽然走出了公办学校,但感情上又跟原单位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心理关联。如果民办学校未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便会"身在曹营心在汉",不能把任职的民办学校视作最后归宿,干了几年还是卷起铺盖走人。

  3、忧患心态

  一般来说,被民办学校聘用的教师,大多数处在教书育人的"黄金期",年龄多在三四十岁,职称多在中级以上,教龄多在十年以上。他们有经验,有资历,有名气,有家室,在原单位本可以安定而又平稳地度过教书育人的生涯,虽然清贫一点,但精神却是满足的。可是,自从他们跳入民办学校这条陌生的河流后,沉浮其中,才知道有太多值得他们忧虑的东西:由于某种原因被校长解聘怎么办?民办学校鱼龙混杂,创办者动机复杂,经营管理不善怎么办?走出民办学校想回公办学校,而教师编制满员不能接纳怎么办?万一身体有病怎么办?将来退休养老怎么办?不管是当初深思熟虑,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后的选择,还是一时性起,贸然抉择,抑或坚信民办教育前景,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他们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存在着对前途的忧患。

  4、打工心态

  不管是企业赞助,社会团体承办,国有民办,还是个人投资,股份合作,就其民办学校的现实管理情况看,校长或学校董事掌握着教师的"生杀大权"。因此,一部分人认为学校管理者与教师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多数教师的潜意识里,仍然存在着自卑的心理倾向。告别了"吃皇粮"的日子后,他们必须努力工作,凭自己的看家本领,才能获取相应报酬。民办学校为了生存和运转,招收有钱但身心素质、道德修养、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欠缺的学生在所难免。在这批学生面前,处理偶发事件就使教师穷于应付;准军事化的学校管理,又使教师常处待命状态,属于私人的时间、空间相对减少。从某种程度讲,管理者又掌握了"生杀予夺"的大权,被"炒鱿鱼"的危机感开始出现。如果在管理无方的学校,教师还得应付种种非正常因素以保护或获取种种该得或不该得的权益。于是部分拙于心机但能埋头苦干的教师便感心力憔悴。牢骚满腹,"打工"思想陡增。他们抱着"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自信,一旦被炒鱿鱼,就再次加入流动大军,寻找新的驿站。

  5、揣摩心态

  民办学校的运作方式更具市场经济特点。多数民办学校上至校长,下至员工,都是招聘来的,教师深知学校真正的"老板"是谁,对自己将意味着什么。因而,在民办学校这一特殊环境里,不正当的生存本领常有人在施展。揣摩领导心态,投其所好,是一些人的常用办法。保护学生就是保住财源这一浅显的道理,使民办学校极注重家长的反馈意见。有的教师便向家长频频报告,告知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他并不十分了解孩子;有的报喜不报忧,夸大拔高孩子的品学表现;有的对少数"害群之马"一味绥靖和怀柔,以求息事宁人;有的甚至怂恿、暗示家长向校方递邀功状或者变相索要财物。人性的弱点难以避免,如果领导不英明,这些人就会成为领导心腹,以达到肥己损人的目的,其结果是造成学校内部出现不正常的人际关系,导致一部分正直的优秀教师愤而辞职。

  二、消除民办学校教师心理障碍的对策

  民办学校的灵魂是教师。教师的心态直接支配着他的教育行为,教育行为的优劣又同学校的兴衰直接相关。因此,调整教师心态是民办学校教师管理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许多民办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环境留人、管理留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1、事业留人

  敢吃"螃蟹"的部分教师开始挥手向昨天告别。他们肯定了自我选择,并从中找到"敢为天下先"的感觉,心中充满了激情和希望。这些教师对公办学校的弊端看得较清,本身在公办学校也做出了相应的业绩,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他们把民办学校作为全新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因此,民办学校要让教师了解学校灿烂的明天,激发教师的事业心。要让教师知道,学校发展有每一位教师辛勤工作的功劳,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2、待遇留人

  一般上规模的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都比较高,而且能兑现招聘教师时的承诺,与公办学校相比,其福利待遇就相形见绌,加上公办学校几乎每年增加工资,公办与民办之间的年收入差距在逐渐缩小。如此情况下,来自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教师就会产生回归心理。因此。民办学校就得采取相应的措施,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以留住优秀教师。

  3、情感留人

  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领导者在管理中应少一点火药味,多一点人情味;少一点距离感,多一点亲切感;少一点命令,多一点协商。校长应作教师的"主心骨",学校应成为教师情感的依托之处,归属之所。学校要创设温馨的环境,把集体的温暖送到每个教师及家属的心中,使教师感到领导对自己是看重的,是关心的。

  4、环境留人

  良好的校园环境和人际环境也是留住优秀教师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师普遍追求自身的社会价值,特别注意社会公平。因而弘扬正气,树立典型,榜样带路,领导身体力行,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让教师获得充分的心理平衡,同时倡导健康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在同事之间大力提倡团结协作,融洽相处,使学校的人际关系充满互敬互重,亲密无间的和谐气氛,使教师能心情舒畅地放手在学校里工作,把精力集中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上,这是优秀民办学校的成功经验之一。

  5、管理留人

  民办学校的兴衰荣辱不仅关系到董事长或校长个人的的利益,而且也是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所在。民办学校要把竞争机制积极引入教师管理工作中,提倡教师公正、公平、公开竞争,提倡在竞争中共同前进。民办学校教师的民主意识一般较高,强烈追求自我,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单纯的约束型管理很难适应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因而民办学校需要用制度来引导人,用纪律来教育人,用目标来激励人,实现以"事"为本的行政约束向以人为本的自我约束转变,建立民主的管理机制,把学校的发展内化为教职工认同的理想,把管理纪律内化为教职工自觉的行动,实现规章制度和教职工的思想、理想、追求、情感的同一。民办学校的领导要及时对教师的成绩做出肯定,使他们经常处于满足感和光荣感中,并以更好的工作获得更高层次的满足。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民办学校的办学者和管理者能采取有力措施,按教育规律办学,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的作用,消除教师的心理障碍,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真正调动每个教师的积极性,献身于民办教育事业的稳定的教师队伍一定会建立起来,民办学校一定会越办越兴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略论民办学校教师管理的市场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