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应优质、稳定
2001-08-23    广东碧桂园学校教科所 胡 萍

字体大小: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切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的命脉。在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诸因素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最活跃的因素是教师。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因此,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各民办学校当务之急。

  民办学校实行招聘制和签订聘用合同,这种双向选择的用人制度,是民办学校有别于公立学校的一大特征,为人才自主流动提供了方便。民办学校由于起点较高,相应对于教师的素质(业务素质、技能素质、科研素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象大浪淘沙一样、优胜劣汰是在所难免的。这种流动是属于正常的合理的,也是积极的健康的。

  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的原因归纳进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有些民办学校不能解决配偶问题,只好回去照顾家庭;二是原单位不放人,限时召回;三是与公立学校相比,民办学校的工作压力太大,自感心理承受能力不足,重回公立学校;四是由于不胜任本职工作,被学校解聘;五是其他民办学校出高薪聘请,受利益驱动,另谋高枝。鉴于以上原因,民办学校的教师联合会尚不稳定,但搞教育不允许短期行为,不允许无序化。

  在此,笔者就广东桂桂园学校在建设优质、稳定的教师队伍方面所采取的几项措施,提供给民办学校管理者们参考:

  1.严格招聘,择优录取

  学校人事处每年都要收到几千份应聘材料,根据各部门的需要,从中挑选出适合的人选,通知其前来面试、试讲,合格后有三个月的试用期,试用合格签正式录用合同,为期一年。一年期满考核决定是否继续聘用,续聘期有一年、三年和长期三种。学校选聘教师既看重学历,更注重能力。同时,校领导还提出了“办学思想留人、改革创新留人、福利待遇留人、以情动人留人”的“四留人”原则,真正把教师当成学校的主人。

  2.全面考核,优胜劣汰

  学校每年对教师德、能、勤、绩进行一次考评、考试不合格者,及时解聘。对于违反学校制定的《教师纪律十五条》者,将要受到批评、警告、记过、留校察看、解聘,甚至开除处分。干部也不搞“终身制”,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每个学期结束时,教师对干部按德、能、勤、绩、纪律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考评,对考评不合格者,董事会将免除其职务。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用人机制,极大的调动了广大教师不断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办一流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岗位培训,提高素质

  教育家加里宁说:“加强对培养人的培养比直接培养人更重要。被教育者能力的提高是以培养人的素质为前提的,这种培养必须从青年开始。”民办中小学教师素质如何不但直接影响着当前学校的教育质量。而且,决定着学校明天的教育质量。因此,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广东碧桂园学校建校以来,一直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对教师进行素质教育的宣传,使教师们明确自己在这场基础教育大变革中的历史责任,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共识。在方法上采取交流、培训、科研、自学等多种方式,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方式的在职进修。同时,要转变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教育思想,要不断提主同 各种专业水平和技能,要不断接受新的信息,了解新的动向。学校经常邀请外地或广州市的专家学者 来校进行学术讲座,如吕型伟、林崇德教授等,让每一位教师都觉得在学校里能了解到教育前沿的信息,学习到较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有益于对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在技能上鼓励教师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校支持教师在教学、课外活动以及生活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举使教师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在科研上引导教师参与学科教研(国家级课题)《发展和改进民办教育的理论、政策、实践的研究与实验》的子课题“碧桂园素质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验”)各部联系本部门的实际制定相关的课题,边研究边实践。学校领导很重视。成立了教科所,加大了科研投入,发动全校教师都参加教育科学研究,使得每位教师都觉得自己在搞课题研究的同时,各方面素质不断增强,教学教研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从“经验型”转变为“学者型”。世纪之交,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作。

  4、提供“舞台”,施展才华

  课堂教学是教师岗位成才的主阵地,学校本着加强教师间互相学习交流,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思想,每学期组织各学科的教学评优课活动,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把评优课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素质教育措施,优化教学过程的一次重要活动来看待,真正落实“轻负担,高质量”的要求。评优课中,参赛教师全力投入,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力争上出一节优质、有特色的课;科任教师听课踊跃,体现了互相学习、借鉴的良好教研风气。评优课结束后,参加评优课的评委和各教研组长都组织本学科的教师进行评议。通过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教师评课的水平,同时也增强了教师对实现课堂教学素质的教育信心。对于评选 出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学期末将发给一定数额的奖教金,以资鼓励。 另外,每周各部定期开设多节教观摩和研究课,作为优化课堂教育,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手段。

  除此之外,学校一有机会,就积极申请主办国家级、省级名师观摩课活动,教师们通过听名师讲学开扩了视野,增加了教学经验。同时,学校还多次面向广州市、顺德市等地的学校开设公共课,并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去上交流课,努力扩大教师们的影响,让教师们大显身手,施展才华的机会。

  5、大胆使用,委以重任

  学校特别要注意选拨青年干部,培养年轻的教学能手,英语幼儿园需要一名副园长,学校采取在全体教师中公开招聘的方式,欢迎具备条件的教师,展示自己的才华。此举在教师中反应热烈,报名踊跃。经过演讲、答辨、提交论文、民意测验等形式,最终26岁的张军老师获选,经报董事会批准后,正式任命。我校建校四年来 选拨了一批一专多能的青年教师走上领导岗位,各部校长、教学处、德育处主任、年级组长和科研组长大多为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担任。

  6、改善等遇,后顾无忧

  我校干部、教师绝大多数是从外地招聘来的,开始时在生活和工作上存在着一定的不适,为此,校董事会和学校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设身处地的理解和帮助教师解决配偶安、子女入学、工作关系、户口迁移、职称评定等实际问题。教师宿舍有三房一厅、二房一厅、一房一厅三类,根据相应的条件分配住房,每套教师宿舍都配有沙发、床上用品、空调、电话和燃气热水器等生活必需品。学校成立工会,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行政办好职工集体福利,改善教职工生活。组织教职工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派专人负责管理“教工之家”和多功能卡拉OK厅。每年署假、“五?一”、“十?一”组织教师外出旅游。学校还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此外,教职工食堂采用电脑管理,每位教职工根据菜谱,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菜,提前一周用电脑订餐。特聘了川菜师傅以满足外地教职工的需要。学校尽量给教师们营造舒适的工作生活氛围,使教师们有了自己温暖的家。

  7、一诺千金,重然善教

  根据《广东碧桂园学校教师待遇暂行条例》规定,在本校工作连续工作5年或累计7年获得优秀的教师即可获得赠送住房三房一厅的厚遇和殊荣,去年教师节校董会提前兑现了这一“善教者奖其屋”的的承诺;给46位特别优秀的教师标兵各奖励一套住房;给273位优秀教师颁发奖教金38万元;给69位参与创建学校的教师赠送彩电、冰箱。今年教师节,校董会又向17名特别优秀的教师标兵各奖励一套住房;给200名优秀教师颁发综合奖和单项奖,给34位参与创办学校的教师赠送彩电、冰箱,还对首届高考作出贡献的教师给予重奖。学校这样做是为真正达到“善教者奖”的目的公正的评价教师的劳动与贡献,加强了教师的凝聚力的向心力。

  综上所述,一个学校只有真正重视教师,才可能为所有的教师创造出一个展示他们个人能力和的环境,才可能建设成有凝聚力、高素质和高稳定的教师队伍。教师们才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充分吸收他人成长,在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中推进学校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