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民办学校教师管理长短说
2001-08-23    浙江乐清市外国语学校董事长 陈国同

字体大小:

  建设好学校教师队伍这支学校生力军,同每位教师成为知心朋友,就须分析掌握民校教师的特点,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扬其长而避其短,使其尽快进入“主人”的角色,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办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民校教师有三大优势:

  其一,有胆有识。这是他们敢于扔掉“铁饭碗”的思想基础。虽然民办教育在中国尚属初级阶段,但她的兴起与发展已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于是一部分用现代思想和思维方式武装起来的教师和管理者首先接受了这种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挑战,率先敲开了民办学校的大门。也正由于他们具备开放的意识,接受新事物快,多数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会适应民校的运作机制,反过来又为民校的机制改革与教育改革奠定了组织和人事上的基础。

  其二,业务过硬。俗话说“艺高”才会“胆大”。民校教师敢于闯进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中,那是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做前提。加之学校的严格筛选,所以能够闯出来而且“过关斩将”的入选教师,其教学能力是比较强的。这也是家长和学生对民办学校最满意的一个方面。

  其三,进取心强。这一点从民校教师“弃公从民”的动机分析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强烈的竞争进取意识:一是民校灵活的机制更适应他们的发展,愿意到民校大展宏图;二是公办校人事关系较为复杂,他们觉得染指其中是一种生命的浪费,不如尽早自拔,重新寻找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途径。甚至有的是辞去公职来到民校,可谓背水一战,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否则无颜去见江东义老;三是有民校的高薪做后盾。

  在充分发挥民校教师三大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应及早发现和努力克服他们存在的不足:

  一个是不稳定性。外地教师往往受原单位政策或家庭因素变化的影响,随时有“打马回朝”的可能;离退休教师受年龄、体质的限制,工作周期短;兼职教师须经本学校同意并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方可兼课,因而也处于变动之中;同时,由于各民校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以及经济分配等原因导致不少教师的无规则流动,我们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内部条件乃是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所在。而外部条件是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尽快出台解决实质性问题的高力度的民校人事政策。比如户口问题,调入公办学校的外地教师可以解决,而到民校任教的外地教师却不能解决。这怎么淡得上公办与民办一视同仁呢?

  另外一个是事业心不强。离退休教师觉得自己的辉煌时代已成历史,年过六旬不必再把自己搞得太辛苦,夕阳的余辉热量有限;外地不少教师往往产生“短帮工”思想。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依赖于学按的经济支付标准和管理者的领导艺术来调动。来自于对事业的忠诚、对社会的负责、对学生的热爱而产生的内动力减少;兼职教师前文已经提到“兼”当然就不可能“全”,完成任务为其基本工作目标。及时发现和正确分析了民校教师的长与短之后,怎样扬长避短呢?我们的做法是“三个引导这些敢于“闯天下”的教师,由内地到沿海,由公立到民办,由熟悉的家乡到陌生的环境,面对“三新”,起初他们感到有些茫然。因此,在“选准”和“了解”的基础上还需进一步及时加以各方面的引导,促其尽快适应民校这一特殊环境的要求。

  首先就是“政策引导”。应聘教师主动打破“铁饭碗”,来到民校,证明他们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此时学校的管理者则应“趁热打铁”,因势利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利用各种方式学习十五大精神、《教育法》、《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特别是党和国家对民办学校的“十六字方针”等政策法规;宣讲沿海做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的大好形势;展示本校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帮助他们充分认识、了解民校的合法地位及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途,树立长期致力于民办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变“雇佣关系”为“共建关系”。

  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样具有更现实、更直接的“政策引导”功能。比如在聘任制度方面:对那些看准了的人才,我们就签订三年以上的聘用合同。今后还将对经实践检验特别优秀的“名师”实行“买断”,签定终身合同。学校的高度信任和制度上的保障作用,必然会使技师产生稳定的心理和长远的打算,从而激发其主人翁的责任热情。

  其次叫做“心理引导”。今年新学期开始,我们给新来教师上的第一堂“心理疏导”课的课题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民校教师要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必须做一个时代的“适者”;适应形势、适应家长、适应学生。因此,首先应做好角色转换的心理调试。具体说: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许多老师都有种共同的感受:进了民办学校,没有上下班,没有双休日。因为寄宿制学校的特点就是整天和学生“泡”在一起,“全天候”为学生服务,这是与公办学校不同的。二是改善教育教学方法。民校教师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学校,其“重点”当然是和那些生源优良的“升学率”联系在一起的。而民办学校学生的基础普遍较差。既然“主体”发生了变化,那么“主导”的教育教学方式就应尽快适应学生。

  从实施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也要求教师有一个“转轨”。否则,其后果是严重的。据我们对温州地区23所民办学校的调查,几乎每年都有5%的教师是由于不能尽快适应而被淘汰。

  三是目标引导。我们大力提倡和引导教师走“科研型”和“学者型”的道路,充分发挥他们改革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优势。这样既可以使来自四面八方的教师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也会以此加大学校的“科技含量”,使学校的发展后劲充足有力。所以,我们要创造一切机会满足教师的成就感,创名校靠名师,是名枝更应造就名师。今年我们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中央教科所的课题研究,对确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实行重奖,使教师们感到朝着这一正确的目标迈进就会“名利双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