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专访“美国年度教师”:当老师不是为了钱 组图
2014-10-16    新华网-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丽贝卡

丽贝卡受到奥巴马接见。

  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丽贝卡-米沃基(Rebeeca Mieliwocki)还在紧张地批改学生作业。丽贝卡-米沃基(以下简称丽贝卡)是美国加州路德伯班克中学的一名七年级英语教师,在做了16年教师后,她获得了这个行业的最高荣誉。她被评为美国年度教师,在320万名美国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中,每年只会评选出一位年度教师,成为美国老师的代表。随后,她在白宫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接见,并被授奖。

  近日,丽贝卡第一次来到广东深圳,与全深圳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并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当老师不是为了钱。除了成绩之外,教孩子成为好人更重要。

  做教师前曾是媒体人

  记者: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教师?

  丽贝卡:我的父母都是教师,父母当了35年教师,最近才退休。我一直待在他们身边,从小受到耳濡目染。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去看爸爸妈妈上课,有时候也会模仿一下。长大后我的第一份工作不是教师,我进入了媒体行列,这是我人生冒险的第一部分。但我一直很苦恼,直到有一次,丈夫对我说,你应该成为一名教师,这是你的灵魂、血液和DNA里的东西。后来,我就成为一名教师。

  记者:你的父母是如何教育你的?

  丽贝卡:美国人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有责任教育孩子有勇气、懂得尊重。除此之外,我的父母还带我去上音乐课,并带我到户外与其他孩子交流。当我上学后,他们总是确保我能完成家庭作业,并且尊敬老师。

  记者:你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丽贝卡: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个性和能力,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所有教师的工作。以及了解国家历史,了解学生所在地的历史,怎样让国家变得更好。让孩子们知道怎样成为一个好邻居、朋友、妻子丈夫或老板,除了学术成绩之外,我们还要教学生怎样成为一个好人,这比成绩更重要。

  记者:你点燃学生潜能的方法是什么?

  丽贝卡:我的课堂里,学生有很高的参与度。一节课,通常我只讲10分钟,其他时间让学生自己分享。我会采取抽扑克牌的方式,让学生随机抽,抽到指定牌的同学就主动分享自己是如何将知识消化的。

  有时,我会故意给学生们出挑战性的题目。比如,学校的小卖部一直是亏损的,能否发明一些产品让小卖部扭亏。这时他们就要考虑产品设计、定价、推广等一系列问题了。

  课后,我也会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我希望通过作业强化我想让他们学到的东西。

  儿童时代曾是坏学生

  记者:在课堂上你常让孩子们讲自己的故事,这有什么作用?

  丽贝卡:用现实中的故事来感召人。班上有一个叫瑞恩的男生,每天都穿着同一双球鞋上学,同学们笑他,认为他家里穷买不起鞋。后来我才知道,他脚上有一块伤疤。这双球鞋是他父亲去世前特意买给他做纪念的,也只有这双球鞋能遮挡住他脚上的那块伤疤。我让他在课堂上与同学分享了他的故事,后来全班同学都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让他们感受到要尊敬别人。恳请老师们让学生在课堂上分享他们的故事,这可以成为独特的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