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美国高等师范教育改革简述
2001-11-12    刘延申

字体大小:

  提要:本文介绍了美国部分高等师范院校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材、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情况,提出促进我国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建议。

  一、概况

  美国高等师范教育始于1852年。1892年,原纽约教师培训学院改名师范学院,1898年并入哥伦比亚大学,成为美国大学中第一所师范学院。20世纪初,一些中等师范学院先后升格为师范学院或教育学院;有些师范学院并入大学成为所属机构,或改为综合性大学。至20世纪40年代,高等师范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如哈佛大学、斯但福大学,以及其他许多州立大学也建立了规模不同的教育学院或教育系,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担负师范教育任务,授予教育专业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至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师范教育体制由"定向师范教育"(也称"封闭式师范教育"),逐步转变为"非定向师范教育"(也称"开放式师范教育")。单一性师范学院只剩下五十多所,20世纪80年代仅剩二十几所。94.7%的中小学和幼儿教师由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院或文理学院开设教育专业课程予以培养。

  为提高师范教育质量,美国进行过多次师范教育改革和实验。如2O世纪50年代有以培养"学者"为目标的教学文科硕士课程改革、突破革新计划的改革等,强调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水平;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以培养"教育临床专家"为目标的改革,提出"以能力为基础的师范教育",也称"以教学行为表现为基础的师范教育",强调教师实际能力的培养;20世纪80年代改革的目标,在于从根本上改变培养教师工作的模式、条件、专业结构、队伍层次等,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地位,强调文理课程和学科专业课程教育化,教育课程学科化,学科专业课程与教育专业课程结合,教育学院与中小学结合,提高教师工资和社会地位,吸引优秀青年选学师范,从事教师职业。

  1986年,霍尔姆斯小组发表了师范教育改革的重要报告,题为《明天的教师》,该报告列举了美国的师范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认为"没有师范教育质量的提高,就没有教师质量的提高,也就谈不上教育质量的提高"。同年,卡内基公司也发表了师范教育改革的重要报告,题为《准备好了的国家:21世纪的教师》。1989年,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公布了一份文件,题为《全体美国人的科学:2061计划》。该文件详细论述了全面改革美国初、中等教育体系的设想、目标、步骤和科学依据。1991年,布什总统签发了全美教育改革文件,即《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提出了美国教育改革的4项"教育战略"和6项"国家教育目标",以迎接21世纪的挑战。1993年,美国克林顿政府颁布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提出了新的全国教育改革计划。另外,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致力于"科学为大众"的目标,相继试行各种类型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课程"(简称STS课程)。这是一种理科辅助课程,主张在学校教育中强调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关系,特别是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生活和发展中的应用。所有这些,都对美国的师范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课程设置

  美国的教育行政管理实行分权制,教育管理权属各州。师范教育的课程设置等由各州自行决定,形成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差异。同一个州各院校师范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也不完全相同,可以作一些变动以提高教育质量。

  美国高等院校的教学管理采用学分制,以学分计算学生的学习量。每门课都有一定的学分量。如该课每周上课一学时,学满一学期,考试及格,即可获得一学分。实验课、实习课等课程则要上较多的学时才能获得一学分。

  下面是1998~2000年纽约大学教育学院科学教育专业本科课程设置。包括三个部分。

  (1)普通教育课程(60学分)

  纽约大学要求该校教育学院本科学生都要选修莫尔斯学术计划课程和文科教育计划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普通知识,使他们具有基本的文化修养、伦理道德、探索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莫尔斯学术计划课程是以艺术家、科学家、电报莫尔斯电码的发明者莫尔斯命名的普通教育课程,包括四个部分:写作;外国语;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系列课程,称为当代文化基础;数学和自然科学系列课程,称为科学探索基础。

  文科教育计划(LEP)课程,包括12个领域的文理科课程:外国语;写作;哲学;宗教和历史;音乐与视觉艺术的欣赏和评论;文学;西方文明与非西方文明;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数学;自然科学;综合文科;言语交际。

  这部分课程,共开设了数百门不同课程供学生选修。

  (2)学科专业课程(38学分)

  这部分课程与学生主修专业有关,例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方面的课程。

  (3)教育专业课程(30学分)

  这部分课程包括:教育心理学;教育哲学;教育研究;儿童与青少年发展;教和学的探索;教学法;教学设计;教育技术;微型计算机在数学和理科教学中的应用;教育实习等。

  教育实习时间为一个学期的全日制教学,学生在大学指导教师和所在实习学校有实践经验的合作教师共同指导下在中小学进行实习。

  三、教学方法

  美国高等师范院校的一些教师的教学能力很强。他们能遵循学习原理、认知心理和教学规律,针对学生特点和课程内容,采用不同教学形式,注意教学设计,讲究教学策略和教学艺术,使用不同教学媒体和教具,运用适当的教学技术与方法进行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许多美国教师十分注意以学生为中心来组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健全的人格和独立思维能力,注重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注重因材施教和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为每个学生提供发展机会,根据学生间的个人差异,鼓励和引导学生按照自身特点全面发展。

  他们既重视基础理论的教学,又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许多课程的教学中,还要求学生结合课堂教学,分小组或独立承担一两个小型研究项目。学生通过亲自调研,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分析研究,撰写论文等,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得到综合训练和提高。最后,学生还要在课堂上介绍自己的研究情况,互相交流,并训练表达能力等。这种项目教学法,或称基于项目的学习在美国的中小学和大学各专业的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美国学生从小学阶段就受到这种训练,所以他们的实践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应变能力、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比较强。而我国的学生普遍缺少这种训练。

  各院、系和一些教授领导的教学和研究小组,经常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不同层次的研讨班、讲习班、专家讲座和学术研讨会等。邀请其他大学、著名研究机构、学术单位的教授、专家,或由本单位的教授、博士后研究人员、访问学者、博士生、硕士生等演讲,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最新学术信息。教职员和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可以自由参加,互相交流。

  他们非常重视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在教育和教学中的应用。经常使用投影仪、视频展示台、数字投影机、磁带录像机、闭路电视系统等。补充讲义等也在课前印发给学生,教师不需要在黑板上大量地抄写教学笔记,可节省时间,讲解更多的教学内容。有些教师将讲课内容制成电子讲义、多媒体课件或网上课时,存放在便携式计算机中或放在自己课程的网页上,上课时,使用便携式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和卧特网,通过数字投影机,将教学内容投影到大屏幕上,还可以随时通过因特网调用网上的教育资源。有时也使用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远程教学等。学生也可以通过因特网进入教师课程主页,浏览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学内容、习题等,还可以在网上提交作业,通过E-mail和公告版BBS等和教师进行交互式教学。

  一些师范院校还开展如何创建21世纪高性能、高技术教室的研究。例如,肯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在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基金会的资助下,在该校学习技术中心创建了Ameritech Electronic University School Classroom。该教室设计合理,功能齐全,配置了连接因特网的计算机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多媒体投影机、摄录像系统等设备,并和当地中小学合作,共同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21世纪教室的功能;教育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变;与传统教室的不同;CAI、因特网和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如何创造适合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二年级学生和教师需要的学习环境;学校、家庭、社区的关系与合作;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远程教育等。

  他们的考试方法也比较科学合理,注重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学习能力、态度、表现、方法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评价。根据不同课程、不同教学内容,确定考试内容,采取不同考试方法。其中有笔试(分开卷、闭卷)、口试、操作考试、论文式考试、测验、考查等,课堂和课外作业,项目研究,实验等也评定相应分数。最后,根据各项考核内容的分数,评定该课程分数。

  四、教材美国高等师范院校使用的教材有以下特点。

  1.理论严谨,内容新颖,许多教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体现教育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知识面宽。

  2.理论联系实际。许多教材体现了教学原理与教学实践的紧密结合,一些教材中有丰富的"案例研究(case study)"实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物理、化学、生物教材中有许多最新理论的应用实例。

  3.自成体系,博采众长。全国没有统编教材,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选择教材,一般都是选用本专业公认的优秀教材,或自编教材。有时同一个系的两位教师在不同学期讲授同一门课程时可能使用不同教材。

  4.图文并茂,便于自学。许多教材图文并茂,图表规范,书后附有详细的参考文献、词目索引、参考资料等,便于自学。

  5.网络化,多媒体化。许多教师参与网上课程(online courses)的开发和制作,将教材、教学辅助材料放在自己课程的网页上,并伴有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内容,供学生上网浏览查阅,或将文字和图片资料打印下来以供使用。

  6.使用电子教材。一些出版社将教材的电子版本或电子图书(e-book)放在网上,学生、教师或其他读者可以从该出版社的网页上付费、阅读、下载、打印后使用。十分快捷,方便。这种方式也便于教材内容的及时更新。

  7.使用补充教材。教师为配合教学需要,经常发给学生补充教材,包括讲义、某些学术期刊上的相关文章的复印件、反映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和教学内容的补充教材等。有时,还指定多本教科书为教学参考书。

  一些大学的出版社,例如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出版社,为配合教学和科研需要,编辑出版了许多很有影响的教育科学和师范教育的教科书和学术著作。

  五、教师培训

  美国各州政府十分重视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美国公立中小学教师需要具有学士学位,还需通过各州的教师证书考试,取得教师证书,才能从事教学工作。在职中小学教师也需要定期接受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

  美国许多州,例如纽约州规定,公立中小学教师必须在取得临时教师证书后的五年内获得相关学科硕士学位,才能取得永久教师证书。许多中小学教师在工作之余,通过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美国一些大学及其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时间安排上也为教师在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提供方便,通过规范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来培训教师,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例如,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是一所研究生院,对所有人员实行机会平等的政策,除全日制课程外,还安排夜间和暑期课程,课程计划十分灵活,并实行学分制。

  六、讨论和建议为借鉴美国高等师范教育的经验,促进我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的研究

  教育改革首先应该是教育思想的改革和教育观念的更新。美国教育界一些人士认为,许多中国学生学习勤奋,数理基础扎实,但知识面较窄,创新能力不足。这些评论,给予我们一种启示,我们应认真分析影响我国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影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加强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的研究。

  2.增加师范教育的资金投入,改善师范教育办学条件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应当随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加逐步提高;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的平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应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提高教育资金投入的使用效益。增加师范教育的资金投入,改善师范教育的办学条件,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应建立和完善奖学金、货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学杂费制度。

  3.建设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课程体系

  加强文理学科相互交叉与结合,注重科学的世界观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在高等师范教育各专业本科设置"普通教育"课程,其中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政治科学、自然科学、经济、历史、艺术等方面的课程。

  学科专业课程必须加强。应根据各专业发展,增加新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对原有的一些基础课程,也应增加新的教学内容,反映该学科最新进展。

  师范教育各专业还应加强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特别是应加强教学法、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并设置教育心理学、教育史、教育测量和评价、教育统计学等选修课。在本科阶段,教育专业课程应占适当比例,不宜过多。

  教育实习是培养师范生教学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美国师范生的教育实习一般为15周,中国学生一般为6周,时间偏短。因此,需适当延长我国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时间和充实教育实习的内容。

  课程体系改革应逐步达到基础宽厚,学科精深,专业坚实,优化学科结构,理论联系实际,与国际发展接轨。需要设置哪些课程,各类课程所占比例多少,应根据教学目标、教学理论、我国国情、国际趋势,进行科学论证,合理设置。

  4.教材改革

  可根据其他国家教材发展情况,进行比较研究,组织编写理论严谨、内容新颖、便于自学、科学化、多样化、系列化、反映现代科学文化水平、符合我国实际需要的面向21世纪的新教材,有选择地引进和编译一批国外大学的优秀教材。还可以在教学中使用反映最新学术成果和教学内容的补充教材和讲义,网上教材等。

  5.教学方法改革

  应提倡和鼓励广大教师根据不同教学需要,采用不同教学形式,注重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教学艺术,使用不同教学媒体和教具,运用适当的教育技术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用现代科学文化发展的新成果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加强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和训练,促进教学、科研、社会应用三结合,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应加强学生实践环节的教学,提供相应的学习环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在各级各类学校试行推广启发式教学法、发现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或研究教学法等,改革"应试教育"和考试方法,推行新的评价制度,并为教师提供这方面的培训。

  6.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和培训

  应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师范生和在职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和培训。其中包括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除了在本科教学计划中应设置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外,还应设置一些相关课程作为选修课。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有关讲习班和讲座,设置多功能的计算机或多媒体实验室,为学生和教师提供相应的学习环境。

  7.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构建现代远程师范教育体系

  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以现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及卫星视频传输系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有教育资源,形成覆盖全国城乡的社会化、开放式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立学校和社区学习中心,加强教育资源库和网络课程建设,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远程师范教育体系,为师范教育、师资培训、中小学教育、社区教育、终身教育服务。

  8.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加强和改革师范教育,提高新师资的培养质量,加强师德建设,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的全员培训和继续教育,编写面向21世纪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建立和完善便于教师在职进修,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学位的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9.建立封闭式和开放式师范教育相结合的新型师范教育体制

  为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根据我国国情,可由封闭式师范教育体制逐步向封闭式和开放式师范教育相结合的师范教育体制转变。一些师范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一些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可并入综合性大学,中小学教师由师范大学、师范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中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或相关学科培养。学生在教育系学习教育专业课程,在相关系选修学科专业课程,通过国家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和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设备设施条件优越等教育资源,提高师范生专业水平、教学水平、保证教育质量。但在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我国三类地区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条件、逐步实施。国家应继续保留和实行对师范类学校和师范生的优惠政策,以促进师范教育的发展。

  10.加强师范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应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派高等师范院校、中小学各学科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作为访问学者、留学人员到国外一流大学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或相关学科、中小学去进修、学习、考察;聘请国外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出国留学人员和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有国外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到师范院校(或中小学)任教,短期讲学,举办讲习班、短训班;鼓励和资助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争取举办有关国际学术会议,并组织相关教师参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对美国两个教学课程标准的比较分析
· 美称06年申请赴美签证中国学生逾2万9
· 美国纽约摄影学院进入中国
· 师范院校应推进成“人”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