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发达国家中小学教师在职进修的特点及其启示
2001-10-11    华东师范大学 吴名

字体大小:

  据部分资料统计,截止1995年底,我国中小学教师总数889.83万人,教师数量已基本上实现了供需平衡,然而我国教师在学历达标率、在教学水平、道德修养、身心素质等方面,目前尚不如人意。比如从学历上看,目前约有12%的小学教师、31%的初中教师、45%的高中教师没有达到《教师法》规,定的学历标准。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我国中小学教师进修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深化改革现有的教师进修制度,做好在职教师的培训工作,笔者以为,目前发达国家教师进修改革的下列特点及其发展趋势,颇值得我们研究与借鉴。

  特点之一:在职进修制度化。

  二战以前,世界各国教师的进修,多是教师自发进行的。战后,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开始认识到教师在职进修的重要性。于是不少国家纷纷通过立法来提供各种优惠条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支持鼓励教师进修,日前教师在职进修已逐步走向制度化。

  日本《新任教师研修试行要项》明确指出,新任教师研修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研修制度,对新教师来讲是一种义务,任教后必须接受为期一年的在职培训。英国规定新教师至少用五分之一的时间进修,正式教师连续工作满七年者可带薪进修一学期。法国《继续教育法》规定,教师在服务一定年限后,有权享受一定时间的进修假,每人每年有2周学习进修假。美国教师每七年有一个"休假年"(带薪),用于进修等提高教师水平的活动。瑞典学校法中明文规定:一年内教师为了业务进修,可以停课5天,除薪金照发外,国家报销教师外出受教育的宿费、旅费、生活费等。

  特点之二:进修目标多元化,进修形式多样化。

  过去,教师进修目标比较单一,进修方式刻板单调。改革后的国外教师进修教育的另一个特点,是实施了进修目标的多元化,进修方式的多样化。拿英国的教师进修课程设置来说,向教师提供的就有5种之多:一是供学历不合格教师进修补习用的补习课程;二是供已有了三至五年教龄的合格教师研习的高级研修文凭课程;三是供师范院校毕业的中小学教师进修的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四是供中小学教师攻读的教育硕士学位课程;五是供各类教师研究解决教学教育实际问题的短期课程。如果按时间分类,则有短期学习课程,中期进修课程和长期课程三种。短期,从半天到几周不等,用于解决课程或教学教育中某些实际问题,或传播某些新的教学方法、经验;中期课程,是一种脱产或半脱产数月以至一年以上的各种文凭证书进修课程,旨在补充学历,或深化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或为优秀教师提供一个深造机会;长期课程,主要是修读学位、高级学位或其它高级专业文凭。

  随进修目标的多元化,进修形式也日趋灵活多样化。概括它们的表现是:进修目的由单一趋向多样,因进修教师的需要而变化,教师为求一专多能,提高学历或晋级加薪而参加进修;教师培训机构各式各样,有专司教师培训的教师训练学院、教师进修学院、教员研究院、在职教师培训和提高中心等,各类高等院校也通过举办夜大班、授部等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还有各种各样的讲习班、进修班、研讨会等,许多民间教育团体也参与教师培训事务;进修方式不拘一格:可自我进修,也可集体进修有校内进修,也有校外进修,甚至出国进修;有面授,也有空中传播等,不一而足;进修计划富有弹性,不少国家安排有短期、中期、长期课程,在进修时间上分为全时刻或部分时间制,便于教师充分利用闲暇。这种灵活多样化,归根到底,是为了方便教师进修,提高进修效率,及时而又充分地满足教师的进修需要。

  特点之三:进修内容密切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当前教师的在职进修正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显著特点是培训内容密切联系中小学实际,针对性强,主要表现在根据科技发展和中小学教改的需要,不断修订进修计划,改革课程大纲,更新教材内容,帮助教师更新知识,掌握新的教学技能技巧,以便更好地适应学校教育改革的需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帮助教师解决教育和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进修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克服以往教师培养中只重知识传授,忽视科研的倾向,培养既能教学,又懂科研的全能型、创造型教师。

  日本研究生院学校教育研究科(硕士课程)主要是作为具有三年以上教育经验的中小学在职教师研究有关学校教育理论的场所。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对初等、中等教育实践的各学科进行综合的专门的研究,培养有关学校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能力及承担教育现场的教育研究能力。硕士课程既具有较高学术性,又具有丰富的实践内容,尤其对教育实践经验给予充分的研究。

  法国学团在国民教育系统工作者进修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其任务是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和安排各级教育工作者的进修课程,进修主题多半选择本学区学校生活中的最迫切问题。例如1990年在大多数学区都把帮助初中地理和历史教师掌握新教学大纲以及改进初中和高中工艺课放在优先位置。又如为落实教育计算机化,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计算机素养,1982~1988年,法国在20多个城市的学团和大学中为各类教师举办多年制进修班,到1988年共培养12万名教师。

  特点之四:教师进修与晋级加薪密切结合。

  为落实对中小学教师的要求,保证师资队伍的质量,国外施行严格的教师许可证制度,未取得教师许可证的人,不允许担任教师工作。为求教师素质普遍地、不断地提高,许多国家都采取多种措施激励教师进修。通常做法是把进修取得证书与加薪晋级紧密联结起来。如美国教师通过进修获得学分证明、研究证明以至学位后,即可领取相应的工资,并可作为教师今后换证或考核升迁的依据。日本教师待遇丰厚,通过进修,如取得高一级任教许可证,即可提薪。政府为鼓励教师持续进修,实行按学历区分教师等级,这种做法旨在强化教师进修风气,促使进修制度化。许多国家还明确规定,教师进修期间,享受公差待遇,可以领取交通、膳宿、补助等津贴。近年来,美国学校已逐步实行在每周有一次或每月有几次提早放学制度,以便教师利用它来从事进修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