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20年来美国师范教育的改革
2001-08-23    鲁晓成

字体大小:

  1、提高并严格师范院校的录取标准。在美国,师范院校的录取标准历来低于其他综合大学。因此,在公众的眼中,上师范院校的学生的学习成绩大多不佳。为改变师范院校的生源状况,提高师范教育的质量,80年代以来,美国许多州都提高了师范教育专业的录取标准,对入校和毕业的师范生增加了许多限制。如有的州要求师范生入学前要接受能力测验;师范生必须先接受四年的大学教育,然后才能接受1~2年的教育专业训练。

  2、延长修业年限。师范院校的修业年限过去一般为4年,而现在则延长至5~6年,五年制的教学文硕士学位课程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各州都把硕士学位作为中小学教师的基本条件。

  3、改革师范教育课程。在美国,关于师范教育课程组成历来存在争论。如何处理文理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至今还存在异议。目前,人们在一些问题上已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师范生必须接受完整的文理知识教育,增强适应能力和竞争力;要精通1~2门学科,熟悉自己以后所教的学科,成为该学科领域里的专家;要接受严格的教育职业训练,包括学习一定的教育学科课程,参加教学实习,进行"临床实践"。目前,文理课程在师范教育课程中占据比较大的比重。

  4、严格教师证书制度。在美国,任何人要登台授课都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书,任何学校都只能聘用持有效证书的教师,否则便是犯法。教师的职务与能力等被划分成不同的级别,教师的证书也按有效期的长短被划分成不同的种类。不同级别的教师享受不同的待遇。教师证书的颁发在美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80年代以来,为提高教师素质,各州均把严格教师证书制度作为一项改革内容。其基本做法是加强州政府在教师证书颁发中的权力,严把教师质量关。有些州还延长教师试用期和新教师实习期,宁缺勿滥。与此相关,他们还采取措施,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有才华的人加入教师行列,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树立教师的新形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对美国两个教学课程标准的比较分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