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世界师范教育体系发展特点
2001-08-23    朱益明

字体大小:

  
  世界上第一所师范学校出现于17世纪的法国。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以及对教师的大量需求,各国逐渐形成了制度化的现代师范教育体系。?

  师范教育体系的独立性与依存性?

  综观师范教育体系的发展史,在世界各国,师范教育体系的相对独立性似乎是其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从中等师范学校到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和高等师范大学,在招生、经费、管理以及学生分配上,均表现出了与其他类型学校不同的特殊性。这种相对的独立性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师范教育的发展,并为国家的教师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随着各国教育发展重心从数量扩展向质量提高的转移,以及科学技术提出的新挑战,师范教育体系的独立性已越来越显示出其不利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独立性与封闭性联系了起来。鉴于此,许多国家都努力改革原有的师范教育体系,将它的独立性逐步弱化,而将师范教育的功能部分地依存在整个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体系之中。?

  法国在1986年以前,小学教师的培养限于高中毕业会考通过后的三年师范教育。但1986年秋季开学起,师范学校不再面向高中毕业会考合格者招生,而改成直接招收普通大学第一阶段毕业者。这些学生进入师范学校以后只需学习两年,而不是过去的三年。普通大学培养的初等教育师资也相应地提高了入学水平的标准,变为面向高中毕业后又接受过两年高等教育的人。从表面上看,法国师范学校的学制缩短了一年,而事实上,所培养出的毕业生比过去多受了一年的教育。从1990年起,设在综合大学里的“教师培训学院”取代了各类师范学校,承担起培养中小学师资的责任。很显然,法国的师范教育体系在形式上独立性下降,但师资培养的效果却并没有减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师范教育与其他高等教育之间的依存性。?

  同样,美国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也清楚地向人们展示出其师范教育体系由独立性向依存性的转变。从目前来看,可以认为美国没有独立体系的师范教育,但是美国高等教育中的师范教育功能却是不可否认的,而且这种师范教育功能在美国中小学师资培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师范教育体系由独立向依存转化的特点,目前主要体现在工业化国家之中。其优越性在于,一方面加强了师范教育与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体化,另一方面增强了师范教育自身的功能,顺应了社会对高水平师资的需求。?

  师范教育体系结构重心的转移?

  从师范教育体系的形成来看,各国师范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一般均形成了中等师范学校、师范专科学校及高等师范学校,还有的国家设立了专门的师范学校,如职业师范学校、特殊师范学校等。中等师范学校曾为教育的普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它们正逐渐被更高层次的师范学校所取代而表现出减少或消亡的局面。这导致了师范教育体系结构重心的转移,形成了一种以高等教育为主的师范教育体系。?

  60年代以后,墨西哥确立了由中等师范学校、高等师范学校以及专门师范学校所组成的师范教育体系。自1987年以后,中等师范教育由以前的基础教育司领导。当时该国公共教育部预测,在今后20年的发展中,中等师范教育将是唯一逐渐缩减的一类教育,中等师范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所占的比重将从1980年的0.9%下降至2000年的0.3%。1984年,政府又提出教师工作全面专业化的目标,要求1984年以后参加工作的初等学校教师都要具有大学本科的专业水平。这样事实上造成了中等师范教育被高等师范教育取代的局面。目前,墨西哥已没有了中等师范学校。?

  日本于1873年建立起第一所师范学校。1878年政府规定每个县必须设立一所自己的师范学校,师范学校培养小学教师。1943年,师范学校的教育水平达到了高等教育学院水平。1949年起,实行了新的教师培养制度,即由大学培养教师与多渠道培养,这就导致了师范学校培养教师做法的废止。鉴于此,政府规定,每个都、道、府、县必须设立一所耿大学(或系),开设教师培养课程,而且也允许一般大学承担培养教师的任务。?

  师范教育体系结构重心的转移,也即中等师范学校逐渐消失,是一种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辅相成的必然趋势。这在工业化国家的发展中已得到验证,同样在发展中国家也将成为可能。?

  师范教育体系发展的上述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师范教育从低向高、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发展态势。这种态势的形成是社会政治、经济、科技以及人口等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它表明了师范教育不断寻求自身发展与整个教育及社会发展的同步性。事实证明,师范教育体系的这些变化在本质上并没有减弱师范教育的功能,而是进一步加强了师范教育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终结式师范教育的终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