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历程及规律
2001-08-23    周洪宇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字体大小:

  
  自有人类社会及其教育活动以来,就有了教师工作。但是,专门的师范教育机构和制度的产生,以及师范教育事业的大规模发展,则是近代以来两三百年的事情。师范教育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和实践活动,是伴随着大工业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而产生的。从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历程来看,它经历了从初等师范教育到中等师范教育再到高等师范教育发展和变化的三个阶段,并呈现出从初级到高级,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高,从单一封闭到多元开放的发展规律。

  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技术革命发生后,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时代。普及初等义务教育作为实现工业化的必然要求,为西方资本主义各国所接受和实施,师范教育也在此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

  19世纪70年代第二次工业技术革命发生后,人类社会进入电气化时代。延长初等义务教育年限,发展中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成为电气化时代的必然要求,这使得师范教育进入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高等师范教育应运而生,与中等师范教育并存,分别培养中等和初等学校的师资,师范教育的课程体系也相应建立起来。随着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的完成,对师范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中等师范教育逐渐向高等师范教育转变,并最终为高等师范教育所取代。

  20世纪四、五十年代第三次工业技术革命发生后,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信息时代,它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智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世界各发达国家纷纷延长中等义务教育年限,使中等教育达到完全普及,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各国还根据科技发展的新特点,改革陈旧的师范教育课程内容,建立富有时代特色的新的师范教育课程体系。时代和社会对师资培养的要求更高,师范教育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师资培养模式也先后产生了三种类型。(1)经验模仿型。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剩余产品的出现,开始出现阶级、国家,出现了体脑分工、学校、教师。但当时的教师是以“长者为师”、“以吏为师”、“以教士为师”,凡有学问者皆可为师,既没有什么资格规定,又没有专门的机构予以培训。从教所需要的教育能力、教育技巧、职业道德和教育艺术皆从后天的实践经验中模仿习得,师范教育自然也没有提上历史日程。(2)一元封闭型。人类进入工业时代后,社会生产力发展需要普通劳动者具备起码的读、写、算能力,因而出现了国民义务教育的发展,教师职业开始逐渐独立出来,成为一种专门的、科学的专业,再加上教育科学及教育理论的发展,促使教师专业训练成为可能。于是各国开始设置独立的师范教育体系,保证大量提供师资。(3)多元开放型。随着工业技术革命的发展,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由于义务教育的普遍延长,中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职业教育的蓬勃兴起,使得师范教育不仅在数量上要大力发展,培养师资品类上要多种规模,而且培养层次和质量上也要有较大提高。世界各国开始改革师范教育模式,突破这种单一的、独立的、封闭的培养体系,朝多样化、灵活化、开放化、综合大学化的方向迈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英、德等国都相继改革了师范教育模式,所有师资一律由综合大学采取开放式非定向型模式培养,将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提高到大学水平以上。

  随着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培养培训体系也逐渐由两级分离(职前、职后)走向三环合一(职前培养、入职辅导、职后提高)。美国的高等院校不仅是培养新教师的基地,也是在职教师进修提高的重要场所,各高等院校纷纷开设教育硕士、教育博士学位课程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准和专业地位。法国于1972年发表了《关于初等教育教师终身教育基本方针的宣言》,明确指出教师培养是一个整体概念,力求使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形成一种有机的综合。英国的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由同一机构实施,这样,不仅有利于师范教育的职前职后一体化,而且也有利于加强大学师资培训机构对培养质量的责任感。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初步概括出以下几点带有规律性的结论:

  世界师范教育的层次结构大都经历了一个由初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师范教育层次的递升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和普及义务教育年限的延伸密不可分,师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相辅相成。这一历史发展进程,虽不可贸然超行,但应顺势而为。

  世界师范教育的师资培养模式大都经历了从经验模仿到一元封闭再到多元开放的三个演进阶段。每一模式的变更,无不与一定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政治经济制度、文化历史传统、人口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师资培养模式的改革,应从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出发,积极而慎重的开展。

  世界师范教育的培养培训体系大都经历了由两级分离(职前、职后)逐步走向三环合一(职前培养、入职辅导、职后提高),这充分体现了终身教育思想、教师职业生涯理论和资源优化配置原则在师范教育实践中的影响和作用。

  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无不与课程改革紧密相连,世界各国在师范教育课程改革中,都注重改革陈旧的课程体系,增加科技前沿知识,综合实践教学内容,加强文理渗透,强化基础课,增设综合课,革新教育课,建设富有时代特征的师范教育的课程体系。

  在世界师范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大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往往通过加强教育立法和采取有力措施来规范和推动师范教育的发展。因此,要保证师范教育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终结式师范教育的终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