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教师应聘在美国
2001-08-23    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  王俊山  祝春兰

字体大小: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在我国,师范生由国家统一分配去当教师的局面存在迅速改变,教育管理部门,尤其是学校的管理者都必须与求职者见面,直接从人才市场寻觅自己所需的师资。自然,包括师范生在内的任何一位相当教师的人就一定要面临并通过应聘这一"关口"。

  美国,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管理方面,包括教师的聘用上很有自己的特色,下面拟介绍美国在这方面的点滴情况。我们认为,它们对于想招聘理想教师的教育管理者和想发一名教师的应聘者都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美国,教师应聘时,应聘者通常首先要填写一张应聘表,由学校人事部门的人员进行查看和评价,并据此安排个别面试。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聘表可以被看作一次书面面试,它可能会决定你是否获得个别会谈的机会。因此,在一个竞争性的劳务市场,教师不但要推销自己,也要有推销自己的技能。

  教师应聘表格往往要求应聘者填写他们的个人简历、教育背景和工作及教学经验,另外,还要求应聘者提供3个介绍人或证明人。应聘表通常包括下面一些开放性的问题:

  你愿从教的理由是什么?

  请描述你的教学风格。你通常是怎样来承担教师角色的?

  你认为师生关系的实质是什么?你对你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有什么想法?   关于你的学生,你最想知道的是什么?

  你打算在我们学校应聘一个什么职位?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职位?

  应聘者在面对面的交谈中可能会问到一些类似的问题。

  学校领导希望应聘者有怎样的应聘条件呢?一个对俄亥俄州104名办公室人员和初、高中校长的调查中发现了以下的情况:就个人特征来说,绝大多数补提到的是身体状况、个人整洁和情绪稳定性、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的娴熟运用、强烈的工作道德、信心和激情。在介绍信中,管理人员较看中那此申请人所在学校的老师、大学督学者或校长所写的信,申请者在学校中是从事教学工作的,将被优先录用。俄亥俄州的管理人员强调:申请者应该明确他们的职业目标,能够在课堂中体现个体差异。

  好的申请者能够对面谈做好准备,他们在申请过程前总是先熟悉对有关学校的介绍材料,然后在面谈的过程中,申请者应该尽量使他的经历和所要求的经历相吻合(申请者一般是由人事主管和校长面试的)。一般问题如下:

  你如何看待你的职责?

  你如何看待你的主要问题?你将如何解决?

  在一个和你的许多学生发生冲突的情境,你会做些什么?

  一个家长抱怨他的孩子在学校中没学到什么,你将如何对待他?

  你有哪些专业知识?

  问题应该回答得直截了当。另外,申请者应试着提供一些专业性问题,这些问题既包括他过去的经验,也包括关于他的新工作的知识。

  几年前,一种新的选择和评估方法已在越来越多的地区投入应用(尤其是在大城市)??教师认知访谈,它包括60个开放性的问题,回答以正确和不正确作下记号,所以,申请者的总分是从0到60分不等。面谈过程用录音机录下来,一般采用等级打分,这个等级是由内布拉斯加林肯的一所高等学府制定的。

  教师认知访谈问题涉及12个方面,包括责任、同情、个体认知、听力和创新。这个系统有利于这样的个体:他能够清楚地表达 为什么在很多职业中选择当教师,能从学生的前途、个体知识结构、可使用创造性教学方法等方面加以解释。学校管理人员已经被教师认知访谈所吸引。作为一种筛选工具,它花费低、易管理、具有必境边疆性等优点,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客观性和有效。然而,教师认知访谈不能满足作为有效设备的最低要求。   

  我们可以发现,美国的教师应聘自七十年代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实际反映了社会的发展趋势以及有关学科知识的进展。七十年代前,西方国家处于工业化阶段,对教师的素养关注多集中在个人的热情和能力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心理科学的进展,教育者和教育管理者越来越对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情感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表面上,认知访谈的开工似乎比较松散、随便,但这却能够更好地发现教师的深层的教学动机和教育教学技能的水平。因此,教师认知访谈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发现教师的方法。   

  另外,我们也可以发现,美国的教师面试中,对教师在课堂中能否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实施教学比较注重。这一方面和西方崇尚个人主义,追求个性解放的文化背景有关系,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社会的进步,特别是人本主义思潮对西方的影响。现在,我国也正在全面的实施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也同时体现了个性教育、成功教育、和谐教育和情感教育等教育的实质,也就是说,素质教育与以人为本的教育是合的。因此,应聘的教师能否在应聘中体现这一要求也是求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上述关于美国教师工作面试的要求一方面是对应聘教师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在校师范生求学阶段的努力方向。因为,教师的优良素质一方面是在后天的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的,但更主要的,是在做师范生时,通过系统地学习和认真地实践培养起来的。所以,提前了解教师应聘对教师的要求,以针对性地、有意识地培养一些能力和素质,从而体现师范生的优势,是大有裨益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对美国两个教学课程标准的比较分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