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双一流”,北大力争做标杆
2017-11-1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双一流”建设,北大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学校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前列;在2030年左右学校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左右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北大必须持续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今天的大学被赋予了很多功能,但我们的根本使命始终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建立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准的北大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核心。要健全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强化师德考查,实行师德“一票否决”。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及机制创新,建立新聘教师预聘制度,实行教学科研人员分系列管理制度。以预聘—长聘职位体系为核心,不断提高师资人才队伍的整体竞争力和创造活力。以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为重心,积极实施兼顾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上下衔接、有机融合的“博雅人才计划”。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我们将重点建设30个左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推动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带动学校整体实力提升。进一步加强院系权责,切实赋予院系自主权,把人才培养落实在院系,学科建设主体放在院系,管理重心下沉到院系。大力发展基础学科,建设一批基础研究特区,加强对应用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的培育与扶持,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标准和学术评价体系。布局、建设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带动学科结构优化与调整。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保障。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人事制度体系、资源配置体系,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和协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深化学术体系改革,形成学校、学部、院系三位一体、分级支持、协同发展、动态管理的学科建设体系。

  北京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力争在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上做标杆。

  (作者为北京大学校长,记者赵婀娜采访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校长毕业赠言之周其凤:胸怀祖国 心系苍生
· 浙大校长林建华出任北京大学校长 官网已更新
·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大学也要有梦想”
· 物理学家王恩哥就任北京大学第十一任校长
· 王恩哥任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因年龄原因卸任
· 北大校长引用“闳约深美”四字寄语新生
· 周其凤:北大全力为西藏大学延揽高水平人才
· 2013大学新生第一课:校长书记都说了些什么
· 周其凤卸任北大校长 “海归”王恩哥执掌
· 王恩哥担任北京大学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