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陈志文:出国留学不能只算经济账
2017-10-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这个话题近年因为不同的个案事件,不断被大家翻出来讨论。

  留俄7年的小周回国没有获得一张求职“绿色通行证”,不得不与国内大学毕业生一起竞争,遭遇找工作困难。此新闻一经报道,便引起大家关注。对此,我很想反问一句:“凭什么留学生就必须有一张绿色通行证?”

  这番争论的背后,实际上预设了一个前提:留学生等于优秀人才。伴随留学的常态化,多数人留学只是一个教育路径的选择。现实情况是,不是留学生值不值钱,而是你是否优秀。依靠一个留学生的符号就想贴金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随着留学生越来越多,其越来越“不值钱”也是必然的,这也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

  留学值不值,从绝对经济账角度看,肯定不值。从收益上看,伴随出国留学越来越常态化,“留学生”三个字已经没有特殊价值,绝大多数留学生早已经成为普通大学生。近年各种调查都表明,留学生的起薪均大幅度下降,甚至仅有三四千元。但留学的价值不能仅仅算经济账,更应从成长角度来算这笔账。

  我们常说一个人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见多识广。到与我们教育理念方式不同、治理制度不同、文化不同的国家学习生活几年,会让我们发现世界是如此不同,想做井底之蛙是很困难的,这就是古话说的见世面。胸怀世界时,我们对于各种判断以及人生定位就完全不同了,而这些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

  对于多数中国独生子女来说,留学还多了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历练。把孩子送出国,父母的手再长,也难以呵护,对于多数孩子而言,是一次难得的锻炼、难得的历练。这也是很多留学生父母最高兴的地方:感觉孩子留学归来,像换了一个人。

  动辄说留学值不值,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众多留学生及其家长的无知与盲目。首先是把留学标签化,将留学生等同于优秀人才,留学归来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其次是在认知错误基础上的逃避式留学,把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归结为教育体制问题,认为自己的不优秀是因为应试教育造成的,到了美国吃喝玩乐没有负担也能上名校,也能成才。对于这部分人,结果已经不是值不值的问题,而是能否平安归来的问题。

  留学值不值的话题,提醒留学生及其家长要想清楚留学的目的。只要想清楚了,留学或不留学都是正确的,也都是值得的。至于能否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能否挣大钱,根本上与留学无关。试图穿上“留学生”这个马甲,让自己快速升值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可笑的,最根本的还是自己有真水平,自己足够努力。

  (作者陈志文,系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陈志文:高校应有所为有所不为|2019西部论坛
·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高考的首要任务是服务高校人才选拔
· 人民日报时评:陈志文撰文呼吁高考改革需要宽容
· 认识中国,看清西方,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 停课了,不妨给孩子上好“自律”这门终身课
· 陈志文秘书长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思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
· 刘彭芝:我的人生,为教育这一大事而来!
· 刘献君:高等教育研究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 孙霄兵:依法治教 步履不停 | 40年40人
· 陈骏: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 培养“六有学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