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徐本禹:志愿服务这条路永远也走不完
2007-11-05    大众日报 王兆锋 郭广亮

字体大小:

徐本禹与津巴布韦的孩子们亲密无间。

  2004年冬天,本报记者赴贵州大山深处,对在那里支教的徐本禹进行过采访;今年10月25日,在津巴布韦支教的徐本禹赴京开完十七大后,回到家乡聊城探亲,记者再次采访了他。

  10月30日夜晚,徐本禹从津巴布韦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是28日下午回到津巴布韦的。现在,我刚在中国大使馆作完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报告,大使馆的同志和志愿者们都很关注十七大,和我讨论了许多问题。”

  回家只呆了7个小时

  10月25日下午5时许,徐本禹风尘仆仆地从武汉赶回聊城市东昌府区郑家镇前景屯村,看望爸爸妈妈。

  妈妈早在门口等着,看儿子回家了,只是开心地笑。厨房里,正炖着一锅鸡和排骨,高压锅“滋滋”地喷着热气,香味扑鼻。“本禹有一年没吃我做的饭了,今晚让他好好吃一顿。”妈妈乐滋滋地说。

  坐在爸爸妈妈身边,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聊天,徐本禹笑得像个孩子。

  26日零时许,当东昌府区团委的车来接徐本禹去聊城火车站时,还有几名乡亲在他家。大雾,几十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连日奔波的徐本禹靠着座位上睡着了。

  经团中央批准,正在津巴布韦支教的徐本禹于9月15日从津巴布韦回到国内,为参加党的十七大做准备工作。回国后,他就忙着调研,到学校老师和学生中间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天涯等网站发帖子征求网友意见。9月18日,徐本禹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津巴布韦支教耽搁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开题,这次回国他还挤时间把开题做了。

  十七大闭幕后,徐本禹先回到武汉,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师生连作两场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报告。

  25日上午9点,徐本禹坐了14个小时火车到达济南,他到共青团山东省委汇报支教情况。刚到目的地,发现其他几位援非志愿者的家属在那里等着,委托徐本禹带榨菜、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津巴布韦,有时候需要支付小费才能买到。”徐本禹说。由于捎带的东西太多,徐本禹只能有选择性地给每人带了一些,“让志愿者们都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80后党代表:请尽量避免伤害贫困大学生自尊心
· 他们也许生活在低处,但他们的灵魂却始终走在高处。
· 使命,担在肩上:支教青年徐本禹的青春之歌
· 党代表方阵新风扑面 “80后”代表首登场亮相
· 徐本禹34名学生只剩5人 博客求助引网友争议
· 3.67万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 浙江:志愿服务可兑换学分落户当地
· 教育部:志愿服务成中等职业学校德育重要载体
· 北师大倡议组建“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
· 变味的志愿服务让人觉得别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