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有望解决当前乡村教师“评聘脱节”
2016-07-14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对转型期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产生哪些影响?乡村教育改革发展又会得到哪些保障?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史亚娟。

  关键点: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记者:在城镇化进程中,我国城乡义务教育面临哪些困境?国务院出台这一《意见》有何深意?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关键在哪儿?

  马敏: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不是局限于局部内容的调整完善或单一制度的修修补补,而是充分考虑整个义务教育的内在联系,对义务教育事业链条的环节进行系统设计,整体考虑,有效链接。

  邬志辉:当前,城镇化发展方式的转变、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人口生育政策的变化,对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提出巨大挑战。如何破解由于人口流动所导致的“城镇大班大校”和“乡村教育质量下滑”等二元矛盾,成为新时期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重要的时代命题。

  “合理设置农村学校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意见》的这一要求是对当前乡村教师职业发展中遇到的普遍焦点问题的政策回应。同以往的“评聘分离”职称政策不同,这次《意见》明确提出了实施县域内职称评聘的“有效衔接”,有望解决当前乡村中小学教师“评聘脱节”问题。

  史亚娟:解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在于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而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是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核心,对其他资源的配置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优质师资的流向影响生源的流向,而生源的流向影响办学条件、教育经费等资源的流向,优质的师资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弥补办学条件等的不足。因此,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应该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着力点。

  重效果:专项督导确保政策落实

  记者:在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过程中该如何尊重各地发展实际,保证政策落实?

  史亚娟:我国不同地区自然环境不同,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水平各异,因此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工作重点不同,推进方式也不同。比如,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可能以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经济发达的地区,可能以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为重点;外来人口集中的地区,则可能以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为重点。

  当然,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过程中,“城乡统一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两免一补”等标准必须统一执行,以确保义务教育发展的底线均衡。在各项教育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国家始终鼓励地方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先行先试,各地的好做法可以上升为国家政策再推广实行。

  马敏:改革启动后,还需要组织开展对改革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对计划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应严格追究地方政府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落地生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 中央财政将支持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 云南: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 王定华: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关键在教师一体化
· 2016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345亿元 比去年增3%
· 财政部 教育部就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答记者问
· 财政部教育部就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答记者问
· 从2016年起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 国务院:2017年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提供教科书
· 福建省今年将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