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教新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代表不收费
2016-11-02  光明网-成都商报  

字体大小:

  “不营利不代表不收费,也不代表就是低收费,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关键看学校创办者有没有参与分红。”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也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分组审议。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谢焕忠介绍,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通过后,针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施监管细则也将会印发出台。

  全国1万所民办小学初中 营利性的学校占不到10%

  谢焕忠表示,目前草案明确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准入领域,就是不得设立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其他阶段允许举办营利性学校。这主要是考虑和尊重我国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也充分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经验。从国际上看,大多数国家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允许举办营利性学校。高等教育阶段,举办营利性学校,也是以职业教育为准,但对举办营利性培训机构并没有太多限制。这一条的规定,主要是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具有特殊性,要体现国家的责任,公民的义务。而公众对于义务教育免费有极高认同度。

  谢焕忠还提到,目前按照2015年度的统计,我国16.3万所民办学校中,大约有1万所民办小学和初中,即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占到民办学校的6%左右,这个数量相对较少。在这1万所民办小学和初中里,绝大多数都是非营利性的学校,提出营利要求和回报的学校不到10%,约为1000所。这个数量并不大,这些学校之后都可以选择转为非营利性质。即使这些学校有的要退出,公立学校接管学生也没问题。

  “要对社会公平,那对于民办学校有针对性的支持,如果不分营利和非营利性质,国家的财政支持就无法进入。”

  营利性学校区分

  关键看创办者是否分红

  谢焕忠还提到,目前社会上有人认为高价学校或者贵族学校等同营利性学校,这种认识并不准确。收费高不一定就是营利性。收费比较高的学校,会高薪聘请很好的老师,学费收得高,但是支出也会很高。这些学校的开支和耗费都比较大。“非营利性不等于不收费或者低收费。”

  谢焕忠表示,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关键,是看学校创办者是否分红,分红就是营利,不分红把经费用于教育发展就是非营利。目前,针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施监管细则等配套文件已经起草,会明确规定财务制度、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要求。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通过之后,相应的配套文件就会印发。

  办学者说

  民办学校学费十多万也是非营利

  营利性学校与非营利性学校界定的标准是什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因此所有的民办学校,办学种类均为非营利性。日前,成都商报记者寻访到一所一年学费为十多万的国际民办学校,试图解读为何高学费不能代表学校的性质为营利性。

  成都爱思瑟国际学校中方校长蒋益表示:爱思瑟是一所非营利性民办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与成都片区内大多数国际学校持平,都是十多万。高收费的背后是高成本,小班化教学的教学成本,孩子们每年两次的游学等项目均是涵盖在学费之内的。

  蒋益介绍,真正界定是否营利性的标准是校方办学结余的用途。要看投资者是否从投资行为中获得回报,有回报会被认定为营利性,不获得回报会被认定为非营利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