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寻寻觅觅找合适岗位 残疾大学生渴望就业公平
2011-05-16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15日是全国助残日,为迎接这一节日,14日第十届残疾人专场招聘洽谈会在北京人才大厦举行。40余家单位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岗位涵盖英语项目专员、呼叫中心坐席、市场营销、餐厅服务员等,引得数百残疾人前来应聘。在应聘的人群里,24岁的残疾女孩高玲有些失落,她看了一圈,没发现几个适合自己专业和兴趣的岗位。

  由于先天原因,高玲生下来就左前臂缺失,但她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校里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干部称号。“别看我只有一只手,打字一点儿都不比同学慢。”高玲笑着说,参加大学计算机考试时,她在全班84人里考了第一名。今年7月,高玲即将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父母都在山东老家,还有一个妹妹正在读研,她希望找个待遇好的工作,以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

  “我想当一名检察官或法官。”为了这个梦想,高玲先是打算参加山东省的选调生选拔,但对方以她的身体情况会影响基层工作为由拒绝了她的报考。她没有放弃,转而参加今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笔试成绩优秀的她得到了最终的面试机会。“我觉得面试感觉还不错,没想到还是没选上。”面试合格成绩是50分,高玲得了49.2。她有些不服气,于是打电话给几家招聘单位,询问是否会接受残疾人应聘,对方的话让她备受打击。“他们有的说身体残疾如果做窗口行业会影响政府部门形象;有的说业务量太大,怕我身体吃不消,还是别浪费机会了,报了也不会考虑录取……”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公务员法和残疾人保障法中都没有明确规定行政机关招雇残疾人公务员的比例,只有国务院出台的《残疾人就业条例》中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但该条例还规定了替代办法: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专家认为,一些行政部门还存在着对残疾人的歧视心理,宁可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愿录用合格的残疾人。建议我国尽快设立“平等机会委员会”,监督用人单位平等对待劳动者,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并为受到歧视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记者 叶晓彦)


  推荐阅读教育部强调:高校日常工作要以就业为导向 
  推荐阅读大学生求职热衷文员避谈营销 不求高薪只图安稳
  推荐阅读大部分大学生抵触灵活就业 媒体称存在认知误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开展系列活动迎接第19个“全国助残日”
· 4人联名建议千人响应 京拟修改残疾人公考政策
· 回良玉:关爱残疾孩子 推进特殊教育
· 教育部:2014年全国共招收残疾大学生9542人
· 残疾大学生毕业5年求职未果:找工作咋这么难?
· 长春站免费为残疾大学生送站30年
· 就业公平再引社会关注 歧视痼疾在问责缺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