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1955年中小学生守则颁布
2009-09-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955年 中小学生守则颁布

我国学校德育走向正规

教育回望:1955年中小学生守则颁布

  制图:张劲松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退休教师 王和礼

  我1946年从北平师范学院毕业后到私立学校当了几年代课教师,1951年,我到北师大附属第一小学(即现在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教书,主要搞低年级的实验教学,还当班主任。

  最早知道《小学生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大概是在1955年。当时,学校教导主任叫李文敷,是个很能干的人。他在教育方法上很有一套,经常跟我们讲:“你教几年级的学生,就要说几岁小孩的话。”

  《守则》发下来后,他不赞成让学生逐条对照着做,而是按照年级和学生年龄的不同编了一套使用手册,每个年级一册,发给班主任。这些手册不仅把《守则》里的条文转化成儿童语言,而且细化了内容,告诉每一个孩子应该怎么做。比如,当时的《守则》有这么一条:“敬爱人民领袖。”我教的是低年级孩子,如何培养他们对人民领袖的爱戴,要动一番脑筋。

  有一次上语文课,我特意带上一张毛主席像。我问孩子们:“你们认识这个爷爷是谁吗?”有的孩子点头,有的孩子摇头,还有的一脸茫然。这也难怪,因为那时候毛主席像在书上还不多见。

  我问一个点头的孩子:“你能告诉我们这个爷爷是谁吗?”等孩子奶声奶气地说出“毛主席”,我立即接过话,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对,这是毛主席。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然后我再告诉他们,有了毛主席,我们才能在美丽的校园里玩耍,才能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

  一年级的孩子还不认识字,学了汉语拼音,我就让他们在“毛主席”三个字下面标出拼音。然后带着他们一遍遍读,这样他们不仅认识了汉字,也加深了对人民领袖的情感。

  当时我们学校还没有开设思想品德课,所以对于《守则》这样的内容都是在平时的课上教。

  《守则》中有一条说:“不私自拿别人的东西。”其实,当班主任的最怕班上有人丢东西。有一天,一个孩子报告说丢了几块钱。我怀疑是一个烈属的孩子拿的,但是又不想直接找他谈,担心伤害他的自尊心。于是,就一次次在班上说,拿了人家东西,如果能悄悄地还给别人也是好孩子。后来钱果然回来了。

  我们虽然很重视执行《守则》,但是并不死板教条,有的条文我们就没有硬照着做。比如《守则》里要求:“尊敬校长教师。上课下课都对教师行礼。在校外遇见校长、教师也行礼。”我们也教育学生尊敬师长,但只要求他们在遇到老师和长辈时,首先问好,主动让道,并不一定要敬礼。

  学校自编的这套《守则》使用手册我保存了好多年,可惜在“文革”的时候被毁了。1955年的《守则》后来修订过几次,内容从原先的20条变为10条。但对我们基层教师来说,不变的是如何更好地执行《守则》,这是当年学校自编使用手册的用意,也是我在将近40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一直追求的目标。 (记者 张以瑾 实习生 范珊珊 整理)

  □链接

  逐步创建新中国德育体系

  新中国成立至1956年,是新中国教育的起步阶段,在全国展开了改造旧教育、建设新教育的工作。在此阶段,对学校的德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坚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新教育建设指导原则的基础上,继承老解放区的德育传统,吸收苏联的德育经验,逐步创建了新中国的德育体系。

  1952年,根据新学制制定的中学和小学暂行规程颁布,对学校德育进行了规定。1955年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小学生守则》,共20条;5月13日又发布《中学生守则》,共18条。二者都是对学生日常行为进行指导,偏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比如《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守则》第一条都提出,要努力学习,“做到身体好,功课好,品行好”,准备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两个守则是促进学校德育正规化的重要范本。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美英日小学生守则对比 机械重复灌输无异于折磨
· "尊敬师长"与"老师会帮你" 看中美小学生守则不同
· "中美小学生守则对比"走红 教育差异再引激辩
· 教育时评:真希望那些小学生能拒扇同学耳光
· 教育回望:2002年国家奖学金设立
· 教育回望:2001年实现"两基"是中国教育新里程碑
· 教育回望:2000年 落实“减负”从研究学生开始
· 教育回望:1989年 希望工程给我希望
· 知识改变命运 穷国办大教育的奇迹
· 新中国辉煌60年:财政收入60年增长1000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