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研究
未来市场最缺哪类经济人才?
2001-08-27    

字体大小: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直接动力。纵观目前的发展形势,在未来人才市场上最走俏的将是如下的13类经济专业人员。

  财经记者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媒体也开始逐渐在转变,一些非专业的综合性报刊也扣紧这一热点,大做文章。在报刊十分青睐“财经”报道的同时,向来以娱乐和影视为主的电视,也一改常态,开始大幅度倾斜“财经”,在时下的新闻界,那些懂新闻与经济的复合型财经记者十分抢手。

  保险人才 中国人口近13个亿,这一市场潜力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中国已相继批准美国友邦等17家独资保险公司分别在上海、广州、深圳经营保险业务,并批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及香港地区百余家保险机构设立了199家代表处。而一些尚未获准在华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公司,也开始暗地较劲,为进入这一庞大的市场蓄积人才储备。在国内一流高校,进入外资保险已经成了大多数保险类毕业生的第一选择。大量业务骨干的外流,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此中资保险公司也会不甘示弱。这样一来,优秀保险人才将成为香饽饽。

  私企高级管理人才 据国家工商局日前公布的一份资料表明,全国私营企业的队伍以平均每天诞生809家的速度不断壮大。私企的发展,亟需高级管理人才。在这些管理人才中,尤以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以及部门主管难觅。

  证券分析人才 中国证券业发展已经“俘虏”了大批人,于是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总态势,以及对一些个股的走势,就有了许多关注的目光。而职业化的证券分析人士如今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所以潜心于证券分析的人士将能走俏市场。

  金融业界人才 目前的中国各银行也面临人才的压力,这主要是金融业的竞争带来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不久就将会与民营银行、外资银行一起争夺金融业人才,它将使金融业人才的需求加大。

  策划营销复合人才 许多企业都特别喜欢聘用策划、营销两位一体的复合式人才。具有这种才能的人,将会十分受欢迎。

  投资理财人才 央行发布的居民、企业存款的数量,这几年一直居高难下。面对这种情况,有的机构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的投资渠道不畅所致。事实上,居民、企业都想将“闲钱”好好理一理,但苦于没有人来指点迷津。因此,中国未来几年将出现一些专门替居民、企业进行投资理财的机构,熟悉投资理财的人才将备受欢迎。

  汽车专业人才 目前在中国汽车人才领域,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较低,高级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所占比例更低,数量严重不足。现代社会中所要求的既掌握技术、又懂经营,具备一定金融、电子技术、计算机等知识的就更少。

  技术经纪人 所谓的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为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经纪或代理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经纪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随着我国科技成果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中介市场对科技经纪人的需求日渐迫切。

  物业管理人才 目前在房地产业界存在着物业管理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是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物业管理由以前的各个单位分管,变为专业化的物业公司管理。为了寻找优秀的物业管理人才,各公司间展开了物业管理人才的争夺。

  IT审计师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管理中的广泛运用,传统的控制、管理和审计技术都受到巨大的挑战,几乎所有的大型跨国公司,由于普遍使用大型管理信息系统,都非常重视对信息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控制,这样就常常需高薪聘请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简称IT审计师)进行内部审计。目前IT审计师已经成为全球范围最抢手的高级人才之一。

  手握专利的人才 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时一个十专利就能带来滚滚财源,增强企业竞争力。一些有专长的技术人员,可以利用自己的所长进行发明创造,探索出一些成果。一旦你拥有自己的专利,那就坐拥了一笔财富。

  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 未来世界将越来越计算机化,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将永远不会面临失业。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日益广泛,计算机数量的增多,计算机软件设计人员的需求也会加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