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研究
展望计划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2001-08-27    余海平  

字体大小:

  “关注人的素质提升,促进人才培育”,展望计划将这一公益宗旨具体切入到国家倡导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之中,通过公益机构的民间运作机制,动员和汇集社会力量和资源,开展公益活动,提供社会服务,共同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展望计划“西部人才工程”包含一系列公益项目,前期项目“中国西部千名青年行政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已经启动实施,目标是为西部各省区培养一批有创新思想、有综合管理能力、有战略眼光、了解当地实情的中层管理人员。具体的实施方法是:

  一是设立培训基地。 全国展望计划办公室已经在上海浦东设立了首个培训基地,规划将在温州等国内其他地区设立若干培训基地,基地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或咨询专家,著名学者胡鞍钢、周汉民等都已为来自西部的学员作了专题讲座。

  二是筹募培训基金。 全国展望计划办公室向海内外各界筹募捐款,设立专项“西部人才基金”,社会各界可以通过现金或实物等形式提供捐助(捐赠者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凭捐赠收据享受免税),展望计划办公室将为捐赠者设计举办仪式,提供相关宣传等一系列公益回报。 浦东新区政府已率先捐赠100万元。微软(中国)公司、埃力生集团、美国花旗银行等国内外企业和机构也对捐助这一公益项目表示出积极的意向。

  三是提供免费培训。展望计划办公室通过西部省区的组织人事部门选拔和推荐学员,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的现职副处级或处级预备干部。根据行业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期15-20天,学员除自理交通费之外,其他费用全免。培训以专家授课和案例分析为主,辅之以实地考察部分东部地区企业和开发区,并且安排西部学员与留学人员或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

  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有关方面对这一项目给予了直接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分别为西部省区培训了一批行政和侨务方面的管理干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务院侨办、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的领导先后出席了培训班的开学和结业典礼。

  展望计划“西部人才工程”无偿为西部地区培养各类急需人才,直接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因而具有非常深刻的公益意义。同时,这一公益项目也明显具有社会服务的功能,捐助者在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的同时,与受助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今后拓展内陆市场和寻求合作伙伴打下基础,不仅为社会事业作出贡献,也对自身长远的发展产生积极效益,可谓功在当今,利在长远。展望计划“西部人才工程”的公益意义和服务功能引起海内外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其社会影响正在日益扩大。(图为西部青年管理人才接受展望计划的培训,展望计划办公室供稿)

  全国展望计划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浦东南路360号新上海国际大厦15A室 邮编:200120
  电话:(86-21)68863287 传真:(86-21)68863926
  网址:www. chinaprospect.org 信箱:chinaprospect@citiz.net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