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人才培养 > 人才动态
人才强国正当时:我国人才工作蓬勃发展显成效
2007-09-19  人民日报  盛若蔚

字体大小:

  9月8日上午,哈尔滨技师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揭牌启用仪式。这个被黑龙江人誉为“打造高级‘蓝领’的摇篮,培养高技能人才沃土”的全新学院,整合了多种资源,成为集厂、校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可容纳在校生1万多人,实训平台年可实训1.2万多人次。近年来,哈尔滨市采取引进国内外尖端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名师带高徒”等一系列措施,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照3年选拔一次的惯例,全市已持续选拔了6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如今,高技能人才源源不断地新鲜“出炉”,正助力这个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在振兴的道路上奋力跃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宏观指导,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社会重视支持人才工作的氛围日渐浓厚,人才成长创业的环境逐步改善,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凸现。

  人才工作:全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人才工作已经成为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3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会后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行动纲领。

  2004年,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专章,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2005年,国务院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1月,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作出了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2006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指明了方向。此外,中央还成立了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和整合各部门的工作力量,研究和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党管人才有效途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人才队伍:总量增 素质升 结构优

  我国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加紧培养造就中高级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和各领域高级专家。2003年至今,全国参加各类脱产学习培训的党政干部约1600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约90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才约2600万人次。

  在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进程中,中央和各地各部门围绕中心,采取切实有效举措,不断将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效用引向深入: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央和各地各部门相继实施了“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紧密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人才工作。

  创新创业:“四个尊重”蔚成风气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些荣誉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工作,无怨无悔地为山区教育事业毕生奉献!”十七大代表、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小学女教师胡安梅,十五年如一日在偏僻山沟里教书育人。8月上旬,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和胡安梅一道,5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教育专家,带着家人来到北戴河休假……十六大以来,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邀请各领域专家到北戴河休假,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在北戴河会见休假专家,这项活动已成为一项制度,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广大知识分子中产生了积极反响,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各地各部门坚持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方向,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已累计培养1100多万研究生
· 大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 长安大学未来交通华为实验班开班暨华为ICT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 高水平大学如何培养“未来大先生”?
· 重磅发文!控制部分管理类人才培养规模!
· 杨德广 宋丽丽 | 如何选拔和培育教育强国之师
· 贵阳高新区:探索东西部协作人才培养机制
·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一批医疗装备领域领军人才
· 中央财大为基地班每名学生定制培养方案,配备最强导师——培养更多未来经济学拔尖人才
· 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