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两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幼儿园教师园长培训力度
2018-03-15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要加大幼儿园教师园长培训力度,针对当前幼儿园规范办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举办民办幼儿园园长专题培训班,对民办幼儿园园长进行一轮规范办园的全员培训。

  资料图: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被发放到中小学和幼儿园。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统筹做好本地区教师校长培训总体规划,按计划、分步骤完成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全覆盖的攻坚任务,集中优质培训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校长素质能力。科学统筹项目区县覆盖范围,倾斜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教师培训,尤其是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新增项目区县以贫困县为主,制订省域内贫困地区教师培训扶贫专项工作方案。

  通知要求,加大幼儿园教师园长培训力度,针对当前幼儿园规范办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举办民办幼儿园园长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的能力和水平。创建一批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以省级教师培训团队、骨干教师校长为重点培训对象,培养一批优秀培训专家和“种子”教师,开发一批优质培训课程教学资源,凝练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先进模式,为各地科学有效开展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提供典型示范和资源支撑。

  各地教育部门以乡村教师校长为重点培训对象,以“减负增效”为实施原则,对接乡村教师校长实际需求,分类开展培训。其中,幼师国培项目旨在“补短板”,以师德修养、幼儿保育与教育、依法规范办园为重点,通过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区)级等各级培训,对民办幼儿园园长进行一轮规范办园的全员培训。

  通知称,将遴选具有较强学科优势、丰富培训经验、较高培训研究水平的优质培训机构承担“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重点选树、分科打造一批示范培训基地和品牌培训专业,使其成为精品培训项目的“大本营”。对培训工作绩效考评优良的培训机构采取2至3年周期性项目制,探索开发适用于本学科教师的培训模式和培训资源,开展培训管理和教学研究,提供学科教师培训系统解决方案,打造学科教师培训制高点。

  通知表示,各省(区、市)、各培训机构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师校长国培的首要内容,设置培训课程专题,贯穿教师校长培训全过程。要将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儿童保护法律教育、财经素养等作为培训的必修内容,专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培训项目,增强教师的师德修养、法治观念、价值认同和信息化素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将其作为培训需求调研、培训主题确定、培训目标分解、培训课程开发和培训效果评价的重要依据,明确教师分级培训目标,开展教师能力诊断,优化教师培训内容,实施有针对性地培训,增强教师参加培训的获得感。依据乡村教师校长培训指南要求,落实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的目标任务,对接基础教育教学一线和课程教材,围绕重点解决乡村教师校长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分层、分类、分科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模块内容。优化培训课程结构,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确保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市)、各培训机构要推行集中培训、网络研修混合式培训方式,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开展训前诊断、训中测评和训后跟踪。加强骨干培训者参训选派管理,为参训学员搭建训后学以致用的平台,注重参训学员培训能力提高和协作帮扶意识,培训类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0%,跟岗实践课时原则上不少于1/3。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陈宝生:要综合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 北京:每个街道至少新办一所普惠制幼儿园
· 北京将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 幼儿园安全管理等将被“督导”
· 河北专项治理防范幼儿园人身伤害
· 北京:幼儿园责任督学本周挂牌上岗
· 北京为每一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
· 北京1500余所幼儿园实现挂牌督导
· 教育部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
· 幼儿园不退“教育费” 区教委介入调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