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新闻发布会 > 发布会信息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09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0-11-25    教育部

字体大小:

  2010年11月25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2009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五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09年的中国语言生活,呈现出和谐有序、健康稳健、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语言文字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民族语文工作多方面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进一步加强了对语言使用的管理,汉语国际传播规模稳步扩大,海外华文教育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年度语言热点不断涌现,语言生活出现新领域和新动向。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对2009年若干媒体和教材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得到的具体数据也同时发布。

  1. 汉字使用情况

  (1)年度高频字数量稳定,字种数量有所增加

  2009年度语料中共出现10 204个字种,高频汉字数量稳定,覆盖率达到80%、90%、99%的字种数分别为602、970、2 400个。

  体现2009年度生活的汉字使用频率有所增加,比如“汶、婴、杭、飙、碳、迪、拓、旱、悍、蒜”等,在年度用字总表中的排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前提。

  2009年度使用的字种数量是历年调查中最多的。这与当年语言生活中的汉字“繁简之争”,“《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及网络中汉字使用追求标新立异有关。

  (2)五年用字总表的高频字稳定,年度特色用字使用频率变化较大

  今年适逢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五周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特意做了2005-2009年度用字用语的比较。

  五年的用字调查显示,覆盖率达到80%、90%、99%的汉字个数分别在581~602、934~971、2314~2400之间,其占汉字总数的比例分别没有超过7.15%、11.49%、28.47%,也就是说每一年不超过用字总量30%的高频汉字覆盖了全部语料的99%。因此高频字的使用数量相对稳定。同时,每年前3500个汉字中,有3358个汉字是相同的,使用的字种也具有稳定性。

  对比每一年的用字总表,高频用字使用频率变化最大的汉字往往体现了年度的语言生活特点,低频用字使用偶发性较强,多用于专名。

  (3)年度用字总表与现行规范字表之间的差异大于年度字表之间的差异

  五个年度的用字调查表明,年度用字表前2500字与一级常用字之间的差异字种数在342~357个之间,前3500字与《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之间的差异字种数在388~401个之间,前7000字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差异字数在506~725个之间,而每一年度《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中未出现在语料中的汉字个数在160~244个之间,有47个汉字在五年全部字表中均未出现。

  比较年度的用字总表与现行规范字表,媒体语料用字的相同性要大于媒体用字与现行规范字表之间的相同性。在媒体语料五年都出现的汉字中,有661个汉字没有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出现。

  2. 词语使用情况

  (1)年度词语使用总体相同性小,高频词语的变化体现年度特色

  调查中由分词软件对语料切分得到的总词语数共计592 414 821词次,词种数计2 348 100个。其中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闻)三类媒体都出现的词种数共计193 416个。

  覆盖率达到90%的高频词语共计12 517个,剔除其中的一些专名、时间表达式等,在高频词语表中列出了11 635个词语。高频词语表的变化体现了年度特色,如实记录了2009年度社会生活。

  语料中使用的成语种数是3 736个,总次数为1 680 701次,占全部语料总词次数的0.28%。

  (2)五年词语比较,总体变化大,高频词语使用稳定,高频词语的微变体现年度特色

  2005-2009年度的词语调查中,每年的词种数在165~235万之间,其中五年都使用的词种为330 422个,占全部词种数的比例在14%~20%之间。三类媒体五年都使用的词种数共计72 641个,占全部词种数的比例在3.09%~4.4%之间。反映出不同媒体、不同年度词语使用的共性小,年度词语使用变化较大。

  高频词语的使用具有较强的稳定性。2005-2009年度覆盖率达到90%的高频词语稳定在12 000个左右,其中五年都使用的词种数共计9 933个,约占高频词语的80%。高频词语的用字稳定在2 600个左右,词长分布在1~9字之间,其中词长为2字、3字的词语占全部高频词语的80%左右。

  年度之间高频词语的差别体现了年度生活,这些差别体现在词语使用的频率变化上,使得一些原本不很高频的词语进入到高频范围,一些原本就在高频词语中的词语排序前提。

  (3)流行语

  “200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分8个常规类目和5个特色专题。8个常规类目是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社会生活类、文化教育类和体育娱乐类;5个特色专题包括“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两岸及港澳专题”“环保专题”“甲型H1N1流感专题”和“社会问题专题”。

  (4)新词语

  2009年度语料中共提取出新词语396条。

  同时发布的还有中文博客用字用语专项调查、基础教育阶段小学语文教材汉字使用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藏语、维吾尔语)用词状况调查的数据。其中少数民族语言(藏语、维吾尔语)用词状况调查是2009年度新增加的调查项目,包括小学藏语文新课标教材用词调查和维吾尔文网站用词调查两部分。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9)》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题:《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会
·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0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 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微博推动热词传播
· 中国现代语言生活发生转变 多言多语成基本状态
· 教育部2011年第1次新闻发布会议程
·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现代汉语常用词表》(草案)
· 2010年产生500条新词 包括犀利哥、羊羔体等
· 教育部官员:外语对青少年的影响正在超越汉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