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课程研究 > 课程改革
专家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2001-09-26    

字体大小:

牵动了整个基础教育改革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张民生
  
  《纲要》是我国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对新世纪的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纲要》吸收了世界各国课程改革的先进思想和深刻思考,使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站在了世界发展的前沿。继承了我国基础教育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强调人文精神,在关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倡导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六大目标,极富创新意义。此次课程改革是一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整个改革涉及培养目标的变化、课程结构的改革、国家课程标准的制定、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教材改革、评价体系的建立、课程管理机制的建立等,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课程改革,在整个基础教育改革中处于核心地位。

  实行三级课程管理,必将会极大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新的课程管理机制,促进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教材的多样化。

  新一轮课程改革将教师培训摆到重要位置,强调教师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转变观念、提高能力,教师的素质提高又大大促进了教育改革的深化,形成双向的互动作用。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体现新时代的价值观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张华

  确立体现时代精神的新的课程价值观、根治现行课程体系的弊端是本次课程改革的根本任务。新课程的基本价值取向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意味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必须走出目标单一、过程僵化、方式机械的“培养模式”,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获得充分发展,培养出丰富多彩的人格。这是我国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根本要求。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当然承担社会所赋予的人才选拔功能,但它把课程本身的引人入胜之处、课程的个性发展价值视为根本,让每一个个性充分发展的人去健康地接受社会的选拔和其他挑战。这种既适应我国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的新的课程价值观在新课程的功能与目标中集中展现出来。

  新课程各科课程标准把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真正统一起来,从而使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产生了质的飞跃。提倡“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用一种整体的观点来全面把握学生的个性发展并将其视为课程的根本目标,这使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具有了新的起点。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培养模式多样化
大连市教委副主任 王允庆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质,使人得到充分的发展。新一轮课程改革把儿童的充分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这意味着人才培养模式将多样化。

  新课程将关注知识转向关注学生的发展,尊重儿童的发展规律,为每一个人的发展提供机会。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关注一个人的终身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做准备,精选终身发展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义务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这次课程改革是十分深刻的。

  本次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程功能发生了改变,对这一变革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应有足够的重视。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师生互动被强调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李吉林

  《纲要》非常鲜明地提出了“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纲要》不仅提出了鲜明的培养目标,而且从“课程结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等一系列的条文中,阐明了具体实施的原则和规定。例如“教学过程”,就强调指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明确是“互动”,那就不是“被动”;“互动”必然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纲要》还指出教师要“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学会学习”,这就不是“听老师讲,跟老师学,把老师讲的、课本上学的记住,背熟”那种刻板的以记忆、重复为主的教学所能达到的。这些改革,不仅要我们理解、认同、接受,更主要的是付诸实施。

  我们的教学方式必须变革,要把教学过程变成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管理新机制激活课程改革
华东师大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崔允漷

  调整我国目前的基础教育课程管理政策,是这一轮课程改革系统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本次课程改革目标之一。那么,课程改革在课程管理政策方面进行了哪些调整呢?具体地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构建“三级课程”的管理框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尝试构建“三级课程”的管理框架,国家、地方和学校承担不同的权力与责任,改变以往课程管理过于集中而导致“校校同课程、师师同教案、生生同书本”的局面。  

  开辟“自下而上”的课程管理渠道。课程管理政策的变化必须要有相应配套的管理方式。新课程倡导一种以“自上而下”为主、以“自下而上”为辅的课程管理模式。对于国家课程计划内的指令性课程(一般指必修课)必须严格管理,加强课程推广前的计划制定与推广计划过程中的监督,这就是“自上而下”的管理。而对于同一课程计划内指导性的课程(主要是指放权部分)必须舍得放权,让他们有一个较宽松的空间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完善教科书编写资格的认定与教科书的审定制度。  

  新一轮课程改革在教科书建设方面采用“抓大放小”的原则,为教科书的“一标多本”建立前所未有的课程开发平台,让教科书走向市场,鼓励社会各界学有专长的人士参加到教科书建设中来。同时为了确保教科书的质量,国家将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即教科书编写资格认定制度与教科书的审定制度。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学生学习方式将悄然变化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肖川  

  本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即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  

  “自主学习”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1.学习者参与确定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的提出,自己制定学习进度,参与设计评价指标;2.学习者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3.学习过程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4.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认知活动能够进行自我监控,并作出相应的调适。只有那些能够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深层次的体验的教学,那些真正做到“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的教学,才能有效地增进学生的发展。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在合作学习中由于有学习者的积极参与,使教学过程远远不只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同时还是一个交往的过程。  

  所谓探究学习即从学科领域或实现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在教学中创设一种类似于学术(或科学)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  

  我们之所以特别强调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其理由就在于: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发挥,促进学生有特色地发展,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课程综合化拓展学习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钟启泉  

  《纲要》倡导“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性学科”,旨在逐步地推进课程的综合化。“综合实践活动”将在小学3年级至高中开设,综合性学科包括小学1—3年级的《思品与生活》、2—6年级的《思品与社会》、初中的“科学”和“历史与社会”。这样,就课程设计的模式来说,既有“基于学科的课程开发”,又有“基于主题探究的课程开发”,最终形成“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并举的局面。课程综合化的真义在于促进学科知识的应用,促进生活、体验与学科的统一,促进师生合作,促进学习社区的建立。课程综合化趋势,对于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改变课程结构强调学科本位的倾向,改变课程繁、难、窄、旧和偏重书本知识的现状,改变过去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具有积极作用。“教学规范”也将从“灌输中心的教学”转型为“对话中心的教学”。真正的“学习”,不能停留于单纯的“知识的记忆”,而应当是学生主动地参与“知识的建构”,这是一种交互作用的能力观。学习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作用,也是人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能力的形成与发展不是孤立的,总是处于一定的情境之中的。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课程管理向地方放权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成尚荣

  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体制必然要求课程管理政策与之相适应,逐步增大地方课程管理权力。我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学校之间差别很大。这种差异性,要求课程要有灵活性和选择性,这样,课程才具有适应性。同时,也有利于地方和学校创造性实施和开发课程,形成课程特色和办学特色。

  随着课程权力的逐步加大,省一级教育部门将成为真正的课程管理和开发的主体,不仅具有实施权,还具有调整权和一定的决策权。地方既要实施国家课程,又要开发和管理地方课程,指导和管理学校课程。

  省一级要真正成为课程管理和开发的主体,首先要根据指导纲要,把转变教育观念,把握指导思想放在首位,并贯穿在整个过程中,处理好规范和创造的关系,坚持调动市、县积极性,防止形成课程管理过于集中于省一级的现象;处理好统一要求和分类指导的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防止新的“一刀切”;处理好课程专家和教师的关系,坚持教师参与,使教师成为课程的执行者、设计者和创造者,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课程专家的作用。

  其次,要规范管理。课程权的逐步下放,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相反管理的力度要加大,制定规章制度,分级管理,规范执行、科学指导,把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实在课程之中。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主干内容为终身学习奠基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余文森

  为了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和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现状,新课程内容的选择非常注重基础性、时代性、实用性和综合性,各门学科都力求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主干内容,特别强调反映当代科学的最新成果,体现时代特色。各学科都注重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努力面向生活实际并服务于生活实际,各学科都力求与相关学科相互融合,使课程内容跨越原“学科”间的道道鸿沟,最大限度地回归和体现知识的“整体”面目。

  一位著名的哲学教授在主持编写课程内容标准工作过程中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每写一条课程内容标准,不仅要考虑它的学科依据,还得明确它的目的指向——我们的公民是否需要这样的素质呢?同时还要关注儿童的接受可能、兴趣爱好、生活基础以及社会的发展趋势。”的确,课程不仅仅是学科,它是学科、儿童、生活、社会的有机整合。本次课程改革强调,把学生的生活及其个人知识、直接经验作为课程的内容。把火热的社会生活作为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家庭、社区、社会的课程资源。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9日第4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化劳动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思考
·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
· 我国课程改革研究20年:回顾与前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