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新课程改革 > 课改·理论
袁贵仁:为新课程改革提供有力师资保障
2005-07-25    教育部副部长 袁贵仁

字体大小:

  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对教育更多更高的需求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是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发展高质量的教育。

  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环节。教育部2001年6月颁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决定从2001年秋季开始,实验推广基础教育新的课程体系。这次课程改革的根本目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21世纪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在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广大教师是直接的实践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课程改革的成败,除外在因素之外,主要取决于教材和教师两个方面,取决于教材的科学性和教师的先进性。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可以说,没有广大教师对新课程的全面理解和全力支持,新课程的实验推广是难以进行下去的。因此,在教材基本确定的前提下,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新课程培训,提高广大教师实施和驾驭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能否顺利推进,是新课程改革实验推广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课程实验推广工作自2001年启动以来,教育部一直十分重视师资的培养和培训。2001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意见》,2004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针和政策,进行了全面部署。2004年9月教育部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组织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的意见》,提出了今后五年内要以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为抓手,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方针,组织实施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的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几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教育机构和教研部门,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新课程师资培训专家和培训者共同努力,辛勤工作,为新课程师资培训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初步统计,近几年来全国已有六七百万左右的中小学教师通过不同形式和途径,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新课程培训。这期间,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先后多次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为各地培训骨干培训者1万余人,为高等师范院校培训管理者和骨干教师3000余人,为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培训2000多名骨干培训者,从而为各地开展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输送了一批“种子”。他们是各地推进新课程师资培训和课程改革的骨干力量和中坚力量,为新课程实验推广工作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课程师资培训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推广阶段,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去年在山东、广东、海南、宁夏等四个省(区)启动,今年又扩大到江苏等省。预计今后几年,全国将有数百万中小学教师开始实施新课程,人数众多,时间紧迫,培训任务十分繁重。而且,已经接受新课程岗前培训的教师也还有一个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不断培训提高的问题。培训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我们不断探索解决的新课题。我们要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对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

  组织开展新课程师资培训与推进新课程改革一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要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由师资培训部门会同基础教育、教研和电教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地组织开展。

  各级各类师范院校和教师教育机构要按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围绕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和培训模式,改革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努力培养和培训适应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新型师资。鼓励和支持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为提高我国基础教育师资质量作出贡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新课程师资培训纳入本地区新课程实验推广工作的总体安排,统筹规划、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分阶段、滚动式地推进。在新课程改革中,一定要把教师培训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的环节。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从新课程改革实验区师资培训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对教育管理者、培训者和广大教师的新课程培训。要采取多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对拟进入新课程的教师,进行不低于40学时的岗前培训,并将新课程培训贯穿于教师实施新课程的全过程。

  要下大力气,加大培训投入。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各级政府在教育领域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新课程师资培训经费应以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同时采取多渠道筹措解决的办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下大力气,增加并确保教师培训的投入,努力做到计划单列,优先安排,重点保证。

  开展新课程师资培训,要坚持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相结合,岗前培训与岗后培训相结合。通过培训和教师的实践,促进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式,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在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创新和突破,对广大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它需要广大教师树立一种新的教育观念,改变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和教学行为,成为学生学习发展的指导者和促进者。适应课程改革新的要求和教师的实际需求,要进一步改进教师培训模式,坚持培训、教研、教改相结合,坚持短期面授与长期跟踪指导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前不久,师范司组织北师大、首师大、华东师大和南京师大等院校采取“送培下省”的方式,采取“问题式”的培训方法,为山东、广东、宁夏、海南等省区举办了国家级研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要认真总结和借鉴各种有效的、好的经验,不断将新课程培训工作引向深入。

  要创新教师培训的方式和手段,加快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构建“天网、地网、人网”相结合、系统集成的教师培训网络体系。我们要将新课程师资培训纳入到全国网联计划,本着“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的精神,充分发挥卫星电视和计算机网络等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益。尤其是要注重探索和运用远程教育手段,配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展好农村教师新课程培训。

  要切实加强新课程优质培训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建立新课程优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机制。要加强新课程培训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工作,建立严格规范的新课程培训资源建设、遴选和评审机制,按照“编审分开,公开招标,专家评审,严格把关”的原则,确保将优质资源应用于新课程教师培训。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培训者要先受培训。只有高素质的培训者,才能有高水平的培训工作。要在高等院校、教师培训机构、教研室、教科研部门和中小学教师中遴选一批既具备先进教育理念,又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建设一支以本地区专家为主、数量充足、相对稳定、高素质的新课程培训者队伍。教育部将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各省(区)培训新课程的培训骨干。各地教育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骨干培训者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新课程培训和实施新课程改革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抓好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是保证全国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推进全国新课程培训工作健康开展的有效经验之一。由教育部直接组织新课程实验省骨干培训者国家级研修,其意义就在于:一是为各地开展新课程培训培育“种子”,输送骨干力量;二是集中优质培训资源,探索培训模式和方法,为各地开展新课程培训起到示范作用。

  希望参加这次高中新课程国家级研修班的各位老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参加研修,深入理解高中新课程,积极探索新课程培训的有效模式,努力提高培训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高中阶段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摘自袁贵仁同志6月15日在“2005年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国家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