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市各区小学入学政策出台
2017-04-27  千龙网  

字体大小:

  4月26日,丰台区、朝阳区、顺义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发布。其中,丰台区从2017年起,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丰台区将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房主子女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据悉,今年丰台区就近入学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根据儿童少年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与往年不同,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起,丰台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在特长生方面,经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丰台区招收特长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2017年招收特长生比例控制在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民办学校、寄宿学校等其他入学根据市教委有关工作要求制定丰台区具体入学方案。符合回其他区就读条件的本区小学毕业生,须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完成申请、审核、登记手续。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或本市其他区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申请回丰台区就读初中的,需具有丰台区户籍或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在丰台区(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明)。

  据了解,今年丰台区还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少年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朝阳区2017年起实际居住地六年一学位

  从2017年起,朝阳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实施记录管理,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朝阳区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入学原则上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凭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划分服务片,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

  与往年不同,今年朝阳区将实行入学资格联动审核机制,区教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尤其对实际居住地址的审核,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以国土部门确定的房屋使用性质为准)的过道房、车库房以及空挂户等情况,均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据悉,朝阳区教委将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志愿(或意向)进行派位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学校,直接接收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接收在划定片区内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证每位符合在我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对于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已完成小学教育学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持至少一方在朝阳区务工劳动合同以及在朝阳区缴纳社会保险证明即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证明与朝阳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等相关材料,到朝阳区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地区办事处(乡政府)提交材料并进行联网审核,并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中小学就读证明》。

  顺义区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优先接收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

  据了解,凡符合2017入学条件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通过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参加顺义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然后,在规定时间内,持信息采集表、全家户口簿、房产证明等资料,随监护人到学校进行信息审核,办理登记入学手续,经顺义区教委审批后发放入学通知。

  其中,顺义城区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带领,持信息采集表、全家户口簿和房产证明等资料,到顺义区教委划定的服务区域内小学确认。各学校要按照顺义区教委划定的服务区域接收学生,优先接收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接收房屋产权为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学生。

  对于符合入学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在规定时间内,随监护人持在京就读证明、信息采集表及“五证”等资料到相应小学初验、确认,顺义区教委审批后发放入学通知。若学校接收有困难,将协调到有学位的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学年小学一年级增设科学课 多校老师暑假备课忙
· 浙江发布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
· 教育部发文明确: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
· 北京去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4.06%
· 陕西教育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 引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小教资源实现跨区县组合
· 小学班里"世界通"多 小孩看得懂世界吗?
· 湖北省武汉市小学试点游泳进课堂
· 北京西城收紧小学入学政策 增12所对口直升初中
· 教育部要求今年100%城市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