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招特长生向传统文化倾斜
2015-02-11  法制晚报  

字体大小:

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下午发布

提前两个月 坚持免试就近原则 采用入学服务系统

招特长生向传统文化倾斜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今天(10日,下同)下午,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正式发布。《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教委获悉,特长生招生项目内容有所变化,将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比例不得超过去年。此外,民办校和寄宿制学校将提前招生。

  由于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发布较去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时间,家长们将有更长时间了解政策、提前进行准备。

  发布

  比例不超去年 特长生偏“传统”

  记者上午从市教委获悉,与去年相比,今年《意见》总体稳定,仍坚持免试、就近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采用入学服务系统。与去年有所变化的是,特长生的招生项目更加偏向传统,比例则不超过去年。

  《意见》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记者发现,去年在“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方面,已有学校开始在此方面进行探索。例如,通州区潞河中学在器乐方面招收10名特长生,其中包括琵琶、二胡、竹笛、唢呐、笙等传统民乐。此外,潞河中学还在去年招收了两名书法特长生。海淀区的中关村中学也招收二胡、竹笛、阮、箜篌等方面的民乐特长生。

  根据《意见》,今年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市教委同时要求,2015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均降至10%以下。

  落地

  入学时间进度 各区县需统一

  市教委在2015年工作要点中提出,今年将完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

  《意见》中也在入学条件及工作要求中明确,各区县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对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京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在持有“五证”的前提下,今年各区县将对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做进一步细化。

  在入学工作时间表中,市教委对各区县入学工作开展提出统一时间进度要求。《意见》中明确,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招生时间提前,并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招生工作,确保各区县在此时间节点后做好本区学生入学工作,避免影响整体入学秩序。

  此外,《意见》还强调,各区县教委是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主责单位,要统一组织入学工作。

  声音

  家长:提前俩月发布 盼区县细则跟进

  今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发布的时间较去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这在很多家长眼里可谓“意外之喜”。家住东城区崇文门附近的谢先生告诉记者,其孩子今年“幼升小”,“看到去年入学的很多家长一直焦虑到4月份,今年我可算能过个踏实年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

  不过,由于具体招生细则由区县教委下发,因此谢先生希望区县也要跟上“步伐”,将政策公布的时间提前,让家长可以踏实地着手准备。今天上午,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细则将在春节后出台。

  专家:特长生招生 各校根据特色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提前释放有利于缓解家长的焦虑,在政策没有大的变动情况下,这种提前发布的做法应该成为常态。对于特长生招生将向传统优秀文化和非物质遗产方向倾斜的导向,熊丙奇认为:“在政府的这种导向下,各个学校还是要遵从自身的发展特色去进行招生。”

  熊丙奇表示,学校一方面要有相应的师资和硬件设施,另一方面要有相关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方法做依托。另外,熊丙奇希望家长不要把特长生作为升学的方式,当招生倾向于传统文化时就培养孩子这方面能力,他认为培养特长生仍要关注学生本身的兴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刊文谈全面取消奥赛等加分项目:让高考回归起点公平
· 南京:学校不得借专业加试之名择优选拔特长生
· 天津市日前取消初中特长生升学加分引发争议
· 北京压缩2016年初中入学特长生比例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取消高考加分不等于取消鼓励特长
· 少儿影视表演明年可考级 或为学校招特长生依据
· 北京严禁未经批准中小学以特长生名义招收学生
· 2012优秀艺术特长生综合能力测评推选活动启动
· 北京“小升初”推优生特长生可“跨区”选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