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非京籍学生幼升小仍需“五证”齐全
2015-02-11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2月10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工作意见发布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本市100%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同时,今年的入学政策有两大变化,一是特长生招生项目将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二是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纳入提前招生。

  变化一: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倾向 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相比2014年入学工作意见,特长生招生方面有所变化。今年,本市明确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同时,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并且还要进一步减少。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增加区级审核,这进一步凸显区县教委的统筹管理作用,改变了过去学校说了算的情况,特长生招生入学将不再是学校单独行为,进一步保证了入学工作的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的规定,以及此前中高考加分项目的减少,都进一步说明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小,升学作用将逐渐减弱。今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一半左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特长生招生的总比例不会变化,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特长生招生项目向民乐、书法、剪纸、武术、舞龙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倾斜。具体的倾斜政策由区县制定。

  关于报名,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降低特长生报名门槛,把申请资质降到最低,做到“机会平等”,让更多有兴趣、有特长的孩子都有机会参加特长招生。

  关于录取,在特长生录取方面,选择标准会更加严格。今年市教委将组织评审专家、人大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人士组成的督察组,到各区县考试现场进行督察,招考信息和录取名单也将全程公示。

  变化二:民办校、寄宿校 单独划定招生时间段

  在今年的入学工作时间表中,本市对各区县入学工作开展提出统一时间进度要求,同时明确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招生工作时间,确保各区县在此时间节点后做好本区学生入学工作,避免影响整体入学秩序。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杜绝“跨区跨片招生”的同时,将民办学校和寄宿制招生学校单独列出,划定单独的招生时间段,允许他们在5月24日之前提前完成跨区县招生工作,在时间上也比电脑派位时间提前。

  非京籍学生幼升小仍需“五证” 细则由各区县制定

  去年北京市小学的适龄儿童15万,非京籍儿童将近6万人。据了解,今年这一情况或将继续。针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政策基本不变,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在“五证”的基础上,要求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五证”即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在报名过程中,家长须持“五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入学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据了解,近两年,部分非京籍学生集中的区县在“五证”的基础上会有一些细则要求。2015年的“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意见”提出,来京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在持有“五证”的前提下,各区县对于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将做进一步细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18个重点监测大城市“幼升小”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 教育部:我国19个热点大城市“幼升小”就近入学率达到99%
· 观察:“幼升小”要抢跑?
· 北京“幼升小”报名本周末现场确认
· 北京今年幼升小将格外严格 西城海淀“6年一学位”
· 孩子将“幼升小”家长花万元“抢跑”真的有用吗
· 海淀“幼升小”新增2对九年一贯校
· “幼升小”面试考的是谁?
· “幼升小”面试究竟考的是谁?
· 英遇幼升小入学难题:数万学生志愿落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