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接送孩子上下学小区交通拥堵 家长被迫翻栅栏
2014-10-29    中新网-赵燕晚报

字体大小:

■报料人赵先生展示他用手机录的拥堵视频,家长狂挤一个小门。

  10月28日早上记者现场体验,并尝试找妙招解拥堵

  位于居民区里的小学、幼儿园,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造成了小区交通拥堵,尤其到了上下学高峰期,经常形成“肠梗阻”。28日,就有开达小区居民来电称,他们小区里有一所小学,一到上下学时,接送孩子的车辆就把小区门口堵得死死的,有家长没办法干脆从围墙跳过去送孩子,“堵路又堵心”。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些小区也面临这一“窘状”,有些小区解决得不错。

  为了不迟到 家长带着孩子翻栅栏上学

  接到读者投诉后,28日早7时,记者赶到位于工农路上的开达小区北门,草场街小学分校位于小区东南角。此时,工农路上就已闪动着不少家长与孩子的身影,有的正徒步往小区北门内狂奔,有的则开着车蜗牛般“移动着”。

  记者看到,小区北门有一条长四五百米、宽四五米的小路,直通小区南门。这条原本不宽的路上,在此时已经被堵得严严实实。除了往里挤着送孩子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之外,还有小区居民的车辆不断往外开。当两车会车时,几乎就要“亲密接触”了,耳边不断响着“嘀嘀”的汽车喇叭声。

  “今天这个时间点堵车情况还算好,每周一早上7点15分到7点45分的时段最堵了,经常有孩子上学迟到,耽误参加升旗仪式,”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对记者说,小学分校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一个年级12个班,一个班六七十名孩子,一个年级就有800多个孩子,再加上送孩子的家长,上千人全部从小区一个门口出入,“拥挤度”可想而知。

  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说,他周一送孩子时,一看表已经七点四十了,可还在北门口堵着,听说南门有个小门开着,就绕了2里地路跑到南门,从那边进去。可好不容易挤到学校附近,就看到有几位年轻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迟到,从小区周围一人多高的铁栅栏上翻了过来。“一个人先翻到里面,外面的人再把孩子从栅栏上递过来,然后自己再翻过来,孩子被吓得直哭,看着真叫人心疼。”他无奈地说。

  居民李女士说,小区拥堵是个历史问题,至少存在十年了。随后,记者在小区内绕了一圈,发现小区有南北东三个门,朝工农路开放的北门是主大门,门前每天早上都有早市;南门的铁栅栏被焊死了,只留着一个一人宽的小门,门前也是一个菜市场,路很窄;而东门早就被封死了。直到8点,拥堵的路才慢慢疏通。

  采访当天,记者找到开达小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称,该问题存在了很长时间,随着有车族的日益增多,这个问题愈发严重。以前也采取过一些措施,比如不让家长的车开进来,可实行了一段时间就不了了之了。

  说起南门被焊死的原因,她说:“我记得是2008年,当时物业雇人看南门,平时只留小门,定时开放大门,可之后发生过纠纷,看门人辞职了,物业就将大门焊死,平时只能自行车、电动车通过。”她表示,针对这个矛盾,居委会一直在与物业沟通,并反映给街道,目前计划将南门的铁栅栏门重新设计改造,缓解这一现状。她还建议家长,尽量别开车进小区送孩子。

  社区“智囊团”支招 上学点儿机动车“只出不进”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有学校的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上下学交通拥堵的情况,早在几年前,裕华区华兴社区就遭遇这一难题。为了缓解这一现象,华兴社区居委会曾联合小区物业、学校尝试了很多途径,最终,社区“智囊团”出妙招解决了这一难题。

  28日,华兴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景芳对记者说,小区2002年建成,最初,小区有东、西两个门,后来,由于附近城中村拆迁改造,小区西门封了,只剩下位于体育南大街上的东门。慢慢地,一到上下学小区交通拥堵的现象愈演愈烈。

  “别看路不远,每天早晨7点就开始堵,送孩子上学的自行车、电动车、三轮敞篷车、私家车,连同上班的居民的车辆交织在一起,人堵车,车堵人,上班的迟到,大家颇有怨言。”采访时,社区居民陈女士说,为这事儿,居民没少找过居委会、物业希望协调解决此事。

  王景芳说,当时,居委会联合物业、学校三方商量解决途径,“我们跟学校谈,商量往后推迟半个小时的上学时间,可推行了一个多月,校长找过来了,说家长不干了,反映上班总迟到,并非长久之策。”王景芳说,后来社区居委会还尝试过各种办法,最终,小区“智囊团”成员提出早7点至8点,在上学、上班高峰期,任何机动车只许出不许进,被三方采纳,“刚开始,也有居民不理解,可一个月后,大家看到成效不错,多数居民也都支持。”如今,这一举措已成为华兴小区的一个“区规”,周末、寒暑假例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式接送孩子”为哪般? 何时休?
· 山东一小学开"四点半"社团 一改学生"放羊"状态
· 临开学发愁孩子接送 家长网上“求拼车”引担忧
· 鼓励教育与挫折教育再引思考 夸夸or给挫折?
· 《一年级》展现教育问题 中国式教育引观众热议
· 调查:孩子被老师影响最大 但内心秘密不愿对老师说
· “超级中学”学生动辄上万 “上课得用扩音器”
· 91校统一配送GPS全程监控 重庆管好学生餐动真格
· 邯郸两老师在校外辅导班兼职让学生补课受处分
· 学生称校服清一色运动装太老气 渴望新款式(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