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台北学区房 “现代孟母”青睐不疯狂
2014-08-2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台北8月27日电(记者杜斌 陈键兴)又临近九月开学季,学区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相比于大陆大城市家长对学区房的趋之若鹜,由于台湾少子化的现状和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台北人在小孩入学上显得更为淡定和理性。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传统淫浸下的台北,“明星学区”还是受到民众的青睐,房价虽然坚挺但并不疯狂。

  就近入学为总原则

  在台湾,入学规则透明公开。小学与初中的公立学校,普遍依据小孩的户籍所在学区上学,想换学区必须先将户籍迁入。台北市教育局会每年度划定当年各中小学学区。凡设籍于学区的小朋友,均可就读,并无设籍时间长短的限制。

  但如果小朋友的学区是“额满学校”,则必须依照“额满学校”优先分发入学原则,以小朋友的设籍时间先后依序分发入学,或改分发至其他非额满学校。所谓优先分发入学原则,简单地说,就是先要有户籍,此外还要有当地房屋的所有权状,或是法院和公证处提供的三年以上的租房证明。

  为维护有实际居住事实小朋友的就学权益,凡是以“寄居”身分设籍在额满学校学区内,没有居住事实的小朋友,就无法优先分至“额满学校”就读。

  不仅不用“拼爹”,相反弱势家庭的孩子还能够“拼”在前面。少数民族或者是身心障碍、低收入家庭,一定程度享有入学优先权。

  “在台湾,中小学在哪上学都差不太多啦。”拥有两个小孩的台北市民赖家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教育资源各中小学落差没有太大,多数台北市民还是依照就近原则上学。赖家宏认为,只有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才比较重要。

  近年来,由于台湾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少子化现象严重,因而多数学区的公立学校都不满额,大大满足了当地民众的入学需求。

  “明星学区”也受现代“孟母”青睐

  虽然随着教育资源的丰富和观念的转变,很多台湾家长能够较理性看待小孩的升学问题,但是一些有经济基础的家长也喜好“明星学校”,他们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买进学区房,举家入籍,为的是抢占先机,日后让孩子上个重点学校,目的也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明星学校”周边,房价持续坚挺。“明星学校”也成为房地产商的金字招牌。

  每年台北市通常有10余所额满小学,这些小学就被大家称之为“明星小学”。台北大安区是台北中心城区,类似北京的东、西城区,是传统的文教区,交通便捷拥有丰富的捷运网络,也是“现代孟母”梦寐以求的热门选择。

  位于大安区的台北新生小学,由于学风开放且是双语教学,此外,邻近风景优美的大安森林公园,是台北市最知名的小学之一,也是多年来的“额满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长陈宝生:民众对学区房不满意 因教育资源不均衡
· 北京学区房每平46万子虚乌有
· 解读教育部“大招”:学区房白买了吗?
· 济南家长学区房没白买 教育局:将不会实行多校划片
· 媒体评论:学区房就是个“金钟罩”
· 学区房,其实你没那么值钱
· 北京部分学区房挂靠非直系亲属 不能就近入学
· 学区房真的白买了吗 多校划片能否遏制择校热?
· 学区房白买了?重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变
· 国家工商总局重申:售楼禁打“学区房”等旗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