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今秋用于获国家助学金高中生不开通网络支付功能
2012-08-08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高中将享学生资助卡

今秋用于获国家助学金高中生不开通网络支付功能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推广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将银行卡的独特优势与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目标要求相结合。

相关内容>>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改革 推广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 
相关内容>>三部门联合在全国新生中推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
相关内容>>高中生资助直接入卡防截留 

  高中资助卡是使用专用发卡银行标识代码、面向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待遇的普通高中学生发行的、用于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借记卡,卡面式样统一设计,印有“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字样。发卡行免收开卡手续(工本)费、三年内享受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费提供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高中资助卡项目于2012年秋季学期起,从入学新生开始实施。

  为了加强对资助工作的监管,首先在办卡环节实行“一人一卡、集中申领、本人激活”,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防范虚假、伪冒办卡。第二,发卡银行建立信息反馈、统计制度,及时向三部委报送高中资助卡办卡、补换卡及助学金发放信息,便于政府部门掌握各地助学金发放进度和配套资金落实情况。最后,通过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使学生及其监护人及时了解助学金发放情况,同时可防范截流、延压助学金等现象。

  针对使用对象是高中生,发卡银行应免费向学生监护人和学生本人提供短信通知服务。要求高中资助卡三年内不开通网络支付功能、境外交易功能以及证券交易、外币交易等投资理财功能。

  2010年国家针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台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2011年资助学生480万人,资助金额72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为人人能出彩“加油”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
· 李克强:国家助学金补助提高至人均2000元
· 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改革 推广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
· 高校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千元 缓解物价影响
· 国家奖助学金发放有序 惩防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 高校规定吸烟酗酒者不能申请国家奖学金
· 2007年高校国家助学金将于12月底前全部发放
· 北京市博士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上调
· 安徽:民办职业学校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