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高三老师模拟“高考” 考不赢学生不丢脸
2011-09-08    成都商报

字体大小:

  泸州高中副校长表示,这种考试的主要目的是让老师认真领会高考命题的基本思路等

  ■“单人单桌,闭卷作答,不能交头接耳,全都必须个人单独完成。”

  ■“成绩不会向学生公布。除了老师本人,只有学校主要行政领导和教研组长知道成绩。”

  ■“此前高考中,曾有学生数学拿到过满分。老师考不赢学生不是丢脸的事情。这恰恰是教育成功的表现。”

  “现在成绩统计出来了,根据当初我们定下的规矩,分数得保密。但我可以说,除个别老师外,其余参考老师的成绩,都在优秀以上。其中理科老师成绩,很多接近满分。”昨日上午,泸州高中教务处主任刘中楷说。

  前不久,该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77名即将任教高三年级的老师严格按照高考要求“赶考”,考题全是高考原题。

  教啥科目就考啥科目

  考试在8月30日举行。负责当天考务的泸州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高峰介绍,试卷由全国各地的高考全真试题重新组合而成。考场安排和考试时间,均严格按照高考要求进行。“单人单桌,闭卷作答,不能交头接耳,全都必须个人单独完成。”和普通高考有所区别的是,77名高三一线老师,只需完成自己所授科目的考试。考试结束后,由各科目的教研组组织老师阅卷。“阅卷过程,也和高考保持一致。”

  这场特殊考试的幕后操盘手、泸州高中副校长赵晓林介绍,这种考试在该校还是第一次。“主要目的是让老师亲身体验一下高考,让老师们全面把握高三复习的教学要求,认真领会高考命题的基本思路,以此有效指导高三学生复习,提高高三老师高考复习教学水平。”考试成绩出来后,学校将表扬和奖励成绩优秀的老师。成绩不理想的老师,则会给予警示批评。考试成绩也将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量标指数之一。

  泸州高中教务处主任刘中楷表示,本次老师“赶考”,已完成阅卷。“根据我们之前定下的规矩,成绩不会向学生公布。除了老师本人,只有学校主要行政领导和教研组长知道成绩。统计分析,除个别老师外,绝大部分参考老师成绩都在优秀以上。不少理科老师的成绩都接近满分。这些老师的实力也非常均衡,成绩相差在5分以内。”

  老师考不赢学生不丢脸

  “考前我也进行了一些准备,但整个复习都是零零星星的。对于这样的考试,我是一点不紧张。毕竟功底在。”77名赶考者之一的英语老师林再军表示,每年高考试卷一公布,自己都会下意识地将真题做一遍。“如果让我去考,满分可能不太现实,但无论如何,也能做到140分以上(满分150分)。”不过,林再军坦承,由于其所教的是拔尖的学生,“老师学生同时赶考,老师未必能考得过最优秀的学生。老师基础可能更为扎实,但学生题感更好,思路更开阔。”

  数学老师张世冬也估计了一下自己做高考试卷的成绩:“可能在135分左右(满分150分)。不是题目做不出来,而是会出现疏忽。每一个人都会出错,老师也不例外。”

  泸州高中办公室主任罗德强介绍,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数学最高成绩,有学生考了139分,理科综合最高分则达到280分(满分300分)。物理教研组组长高峰表示:“此前高考中,曾有学生数学拿到过满分。老师考不赢学生不是丢脸的事情。这恰恰是教育成功的表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