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做好情商教育助力幼小衔接 要做好三个过渡
2011-08-29  新闻晨报  

字体大小:

  采访对象

  ◆至慧学堂 刘晓丽

  ◆龅牙兔 高伟伟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学习,是他们成长中的一件大事,生活中的一个重大转折。如何让幼儿愉快地进入小学,自信独立地面对小学生活呢?情商的培养在孩子的幼小衔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病症一:没有时间观念

  有些孩子上了小学后,在家里做作业磨蹭,比如隔一会儿说上厕所,隔一会儿又说“肚子饿,去吃点东西”等。让孩子较早形成良好的时间概念,比如说告诉他吃一顿饭需要多少时间,唱完一首歌通常需要多少时间等,强化孩子对时间的概念,就能让孩子有意识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和孩子好好沟通,一起合理地安排他的作息时间;留给孩子足够的自由空间,这样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

  病症二: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倾听习惯,家长可以通过平时给孩子讲故事之类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学会整理书包,上小学和幼儿园很大的转变就在于一下子多了很多课本,上课的时候很多孩子早就从书包里掏出书本准备好,而没有培养好整理习惯的孩子依然在书包里搜寻书本,等老师叫学生把书本翻到第几页时,那些还是找不到书本的孩子就跟不上节奏了。还有培养握笔姿势的正确方法和坐姿等。

  病症三:家长无意识地打击孩子

  比如邻居的孩子考了97分,你的孩子只考了90分的时候,就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比,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孩子说“我长大了想当飞行员”的时候,你也千万不能打击他说:“就你这样,一定会从空中掉下来!”不能打击孩子,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象空间,这些看似幻想的东西以后就是他努力的动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心态对培养学习兴趣是很有必要的,学会经常鼓励孩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幼小衔接班"成香饽饽 孩子的暑假这个班上不上?
· 读“幼小衔接”培训班风气愈演愈烈 魔力何在?
· 幼小衔接:家长犯难,园长有招
· 关注“幼小衔接”:公办园大班生源因何流失?
· 校长观点:种好各自的“责任田”
· 园长论坛:小学低年级不妨向幼儿园学习
· 学前教育观察:幼小衔接并非超前学习小学知识
· 做好“幼小衔接” 入学前不宜让孩子“抢跑”
· 北京首家幼小衔接班开班 重点培养孩子适应能力
· 北京幼儿园叫停幼小衔接课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