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推优”加剧小升初竞争 优惠政策效果喜忧难定
2011-05-10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5月6日,北京2011年小升初政策正式发布,各区县的政策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尽管今年北京小升初仍然实施免试和就近入学政策,但由于各区县的小升初“推优”比例不同,令居住在不同区县的小学生家长心中百般纠结:自己的孩子能否“推优”上?能否到自己理想的中学就读?小升初“推优”到底有什么魔法,令家长和学生备受关注?

  各区“推优”比例各不相同

  家住海淀区的李女士这几天茶饭不香,为女儿小升初的事忧虑。按理说,她该高兴,因为她的女儿成了“推优生”。然而“推优生”也要电脑派位,她担心的是女儿是否能派上自己满意的中学。

  记者了解到,北京今年小升初政策,虽然严禁各种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但“推优”政策继续推行,各区县小升初的“推优”比例也相继出台,如海淀区推优比例为13%,东城区为20%,石景山区为10%,西城区最高,30%的小学生能获得推优名额。据了解,“推优”比例主要由各区县小学毕业生人数和优质中学招生计划数决定。

  西城区是由原西城区和宣武区合并而成,原西城区是北京最先实行小升初电脑派位的,而宣武区是北京率先取消了小升初电脑派位。经过大半年的研究,西城区将学区分为南片、北片,小升初入学方式统一成“计算机派位”与多种招生方式相结合。据了解,西城区今年小升初学生共有近8000人,其中,北片约有6000人,南片约有2000人,共有2400名左右的小学毕业生获得了“推优生”资格。由于采取了统一政策,今年西城区的特长生和“推优生”,都可享受“跨区选校”的待遇。学生既可以报北片学校,也可以报南片学校。但每个“推优生”最多可以填报5个志愿,艺术、科技、体育特长生可以填报两个志愿。“推优生”和特长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其他招生方式入学及划片派位。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阅读《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推荐阅读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外地生来京半年保入学 
  推荐阅读北京今年非京籍儿童入学政策不变 借读需提供5证

  “推优”加剧了小升初竞争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小升初大概有6种方式,即“推优、派位、文体科技特长生、择校、共建生和上民办学校”等。那么,为什么“推优”成了众多家长挥之不去的情结呢?

  按说,“推优”有各种标准摆在那儿:如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业成绩等,符合这些条件的学生被学校选出,向重点中学推荐。“推优”成了北京市小学生升入理想中学的途径之一,先是在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四区进行试点,目前已普及到了石景山、朝阳等区县,今年“推优”政策首次向非京籍学生开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